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大涌橋路事故不斷 當局應正視「孭仔燈」

沙田大涌橋路與沙田圍路交界頻發交通意外。(網絡圖片)

沙田大涌橋路13日發生小巴撼私家車後翻側的嚴重意外,造成1人死亡,事件再令人關注該路段安全問題。資料顯示,2008年至2018年,大涌橋路與沙田圍路交界共發生74宗交通意外;而在2014年1月至2019年9月期間,大涌橋路介乎獅子山隧道公路與石門交匯處的路段共發生253宗交通意外,合計共造成3死436傷,不少意外甚至是一個月內連續發生。但運輸署網頁並未有將大涌橋路列為交通黑點。

在10天前的2021年6月4日,一輛載有55名學童的校巴沿大涌橋路往馬鞍山方向行駛,駛至火炭路交界時疑失控剷上路中石壆彈起,撞及一輛私家車後衝落城門河旁邊的單車徑,碎片亦擊中一輛輕型貨車。事件造成25人受傷。

2019年3至4月,該路段連續發生交通意外。3月29日,一輛寶馬房車在沙田大涌橋路與沙田鄉事會路交界,猛撼一輛由左面駛至的七人車;3月31日,一輛專線小巴,沿大涌橋路往馬鞍山行駛至上址十字路口時與一輛載客市區的士在交界處相撞。車禍造成9人受傷;4月22日,一輛無載客邨巴沿大涌橋路往大圍行駛,途至沙田路交界十字路口時,一輛載客的士剛沿火炭路往沙田路方向駛至,兩車相撞。的士後排一名40歲男乘客身受重創被困車廂,獲救送院後傷重不治。

2018年該路段亦連續發生交通意外。5月7日,獅子山隧道公路與大涌橋路交界,一輛雙層巴士與一輛專線小巴相撞,共9人受傷送院;5月19日,在沙田鄉事會路與大涌橋路交界,一輛的士與一輛巴士在交界處發生猛烈碰撞,幸兩車司機僅受輕傷;5月29日,大涌橋路近富豪花園處,一輛專線小巴撞上沿沙田路行駛的客貨車,事故中14人受傷。

大涌橋路與沙角街交界曾多次發生致命交通意外,2015年初,一輛巴士疑於上址衝燈,攔腰撞向一輛的士,的士再撞向小巴及私家車始停下,的士司機被困,救出送院後證實不治,當時共有19名傷者,大部分均為小巴乘客。2010年5月17日,65A專線小巴沿沙田鄉事會路行駛,當駛至近大涌橋路十字路口時,被一輛的士攔腰猛撞右邊車身,小巴失控直插墮入附近一條5米深的行人隧道內四輪朝天。事故中,兩車共有3名乘客被拋出車外,2死5傷。

為何大涌橋路事故如此頻繁?專家稱同俗稱「孭仔燈」的交通燈號有關係。「孭仔燈」在紅綠燈旁附設箭嘴信號燈,顯示車輛可直行、右或左轉,本意是分流,及提醒駕駛人士哪條行車線可優先轉彎,但很容易令司機誤會為綠燈,導致衝燈意外。

然而,這一路段「孭仔燈」問題其實早已被人發現。翻查傳媒報道,該路段每次出現事故,幾乎都與看錯燈號有或多或少的關係:早在2010年《大公報》在報道上述65A專線小巴事故時,就已經明確指出由於現場安裝「孭仔燈」燈組,若司機不熟路,有可能看錯燈號。之後,不少政界團體和人士也意識到了相關路段問題,採取行動呼籲政府解決。2019年4月,民建聯舉辦汽車慢駛遊行,希望政府正視問題,盡快撤換「孭仔燈」,全面優化大涌橋路交通燈設計,防止意外再次發生。

而在同年10月13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答覆立法會議員易志明的提問時表示,運輸署已經採取多項措施提升道路安全,包括為交通燈安裝背板,讓駕駛人士可以更清晰地看見交通燈號等。

然而,相關路段到了今天仍然連續出現傷亡事故,相關部門的措施顯然未能完全根除問題,不少對現場情況不熟的司機仍然會看錯「孭仔燈」。運輸署應該真正正視問題,重新設計甚至取消「孭仔燈」,全面優化大涌橋路各個路段的交通安排,讓大涌橋路不再成為隱形的「交通黑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大涌橋路事故不斷 當局應正視「孭仔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