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楊潔篪同布林肯通話 促美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楊潔篪(左二)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重信守諾,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中新社資料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今日(11日)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楊潔篪表示,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重信守諾,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楊潔篪指出,對話合作應當是中美關係的主流。中方致力於同美方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同時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敦促美方按照兩國元首除夕通話精神,同中方一道努力,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確發展軌道。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楊潔篪強調,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共同價值。尊重主權是實現人權的前提,《聯合國憲章》《世界人權宣言》都確認了這一原則。美方應該解決好自己國內的嚴重侵犯人權問題,而不是以所謂人權問題為藉口任意干涉別國內政。

楊潔篪指出,中方積极參与和支持國際抗疫合作,堅決反對任何借疫情對中國污衊抹黑和甩鍋推責的惡劣行徑。美方一些人編造散布「武漢實驗室洩漏新冠病毒」的荒謬故事,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我們敦促美方尊重事實和科學,不要將溯源問題政治化,把精力集中在國際合作抗疫上。

布林肯則表示,美中近期一系列接觸對雙邊關係是有利的,美方期待同中方增加各層級接觸和交流。美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美方希望同中方保持在重要國際地區問題上溝通協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楊潔篪同布林肯通話 促美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