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師說新語|建黨百年 香港愛國教育應補上這一科

文/王偉傑

教育局最近連環出招,不斷向中小學及幼稚園發出指引,要求校方在課程內涵蓋國家安全教育,並將國民教育調到更高層次。然而,適逢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當局卻刻意「冷處理」,未有要求學校向學生解釋這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唯一執政黨的背景及歷史,彷彿在課堂上提到中國共產黨在香港仍是一大禁忌。正因當局一直以來對提及中國共產黨都抱着迴避的態度,令多數學生對這個合法的政權欠缺正確的認識。此外,坊間也充斥着大量對中國共產黨錯誤失實的描述,令學生對中央政府產生偏見甚至形象扭曲,也導致了自回歸以來國民教育事倍功半。

國家發展一日千里,無論在經濟、科技及軍事等領域均能跟列強平分秋色,治理這個幅員遼闊的泱泱大國的執政黨,自然功不可沒。故此,在向學生推廣國民教育時,必須要同時提到國家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如何獲得這些驕人成就。誠然,「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更何況是一個管治近14億人口的權力核心?中國共產黨一直是勇於自我完善的政黨,由過去雷厲風行的打貪反腐到現在的抗疫清零,無不展示出這個執政黨不斷從經驗中自我修正,並且總是以人民整體利益為行動的綱領。

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理應對國家的執政黨有充分而正確的認識。港人有自由對這個政黨在處理不同事情上有自己的見解,但當涉及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時,定必要義無反顧支持國家的決定,這才是愛國精神的體現。至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賦予中國共產黨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唯一執政黨的合法性,作為中國公民的香港人也必須尊重。倘若教師在推廣國民教育時,對這個合法的執政黨一無所知,甚至左閃右避,又如何能令學生對自己的國家有正確的認知?更談不上培養出他們的愛國情懷!

在校內肩負推廣國民教育重責的同工,何不趁建黨一百周年這個歷史性時刻,認真學習及了解中國共產黨,修讀好愛國教育的必修科。

(本文作者為香港未來教育協會評論部總監)

註:本文為獨家刊發,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師說新語|建黨百年 香港愛國教育應補上這一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