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慧言真語|什麼才是香港核心價值?

文/王惠貞

港人常講香港核心價值,但對於什麼是香港核心價值,長期以來並沒有統一權威的定義。一直以來,「泛民」搶先建構出一套以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為要素的所謂「香港核心價值體系」,並通過媒體等各種方式影響了多數市民,令許多人都對這一套論述深信不疑,並不覺得這些要素有何關鍵缺失。

某大學自2014年起持續開展一項有關香港核心價值民調,提供十一個選項,包括自由、民主、法治、公正廉潔、多元包容、公平競爭、市場經濟、和平仁愛、追求社會穩定、保障私人財產、重視家庭責任。這些選項從本意講都是好詞美義,若真正按此落實,那也不錯。但可惜的是,看看香港近些年的社會現象和問題,再看這些選項,不由得汗顏--有些選項與實際情況簡直大相逕庭,甚至頗為諷刺。比如,所謂自由,從黑暴的破壞行為到疫情期間對待檢測、打疫苗的態度,部分港人自由任性到極致,已經異化為自私自殘了;所謂法治,這幾年「違法達義」的案例比比皆是。前不久香港區域法院依法判決黎智英等10名罪犯有期徒刑。審判結束後,主審法官三度接到恐嚇電話威脅其和家人安全。這類行徑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甚至屢見不鮮。說好的尊崇法治呢?所謂和平仁愛,黑暴期間的打砸燒傷人行為還有仁愛和平可言嗎?所謂追求社會穩定,這幾年動盪不安人所共憂......

再仔細琢磨,所謂核心價值,為什麼沒有體現一個公民對國家的義務責任?「愛國」為什麼長期被排除在香港核心價值之外?

從普遍意義來講,「愛國」是作為公民天經地義的政治倫理。正像我們要愛自己父母、認自己祖宗一樣。父母生你養你,你與他們有了不可改變的血緣關係。同理,人與國家也是一種天然的血緣關係,國家給了你特定的種族遺傳、生活基礎、社會關係、價值觀念、文化修養。將「愛國」納入香港核心價值觀,就是要教育港人特別是青少年:對自己的母體--父母和祖國的回報,屬天理良心,是最高又是最起碼的道德標準,無論哪個民族,概莫能外。烏鴉反哺,羊羔跪乳,動物且然,況於人乎?

從「一國兩制」事業長遠發展來看,對「一國兩制」的最大尊重,就是「愛國」。香港社會近年異常撕裂分化,但「一國兩制」方針始終為絕大多數港人所擁護。為保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必須確保「愛國者治港」。只有將「愛國」納入香港核心價值,才能確保愛國者代代相傳、後繼有人,確保德才兼備的治港人才薪火相傳。

習近平主席2019年視察澳門時,高度評價澳門「一國兩制」實踐的亮點,第一條就是「愛國愛澳成為全社會的核心價值」,充分肯定澳門回歸祖國後堅定地把愛國愛澳排在核心價值的第一位。這對香港亦有指導意義。

香港必須改變「愛國」在社會主流話語體系和核心價值體系中長期缺位現象。一要將「愛國」納入香港核心價值的首要元素,統領和建構新的價值觀和道德論述,理直氣壯地講,光明正大地做。二要用愛國理念要求整治管治團隊。治港者必須首先是愛國者。管治團隊既要剔除那些搞硬對抗的人,更要提防嘴上喊「愛國」手下搞軟對抗的人。三要從娃娃抓起,政府主導推動愛國知識進校園進社區社團,增強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對國家的了解,提升國家認同。

(作者為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龍社團聯會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慧言真語|什麼才是香港核心價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