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多圖)逾80組廣東繪畫精品明起藝術館展出

觀眾欣賞居廉作品《百花圖》時,可透過設於旁邊的互動裝置認識畫中花卉,及尋找其中十種可在香港看到的花,展開拾香之旅。(政府新聞處)

香港藝術館明日(11日)起舉行「南嶺之南──館藏廣東繪畫選」展覽,精選逾80組由明末清初至二十世紀的廣東繪畫作品,縱觀嶺南地區的繪畫傳承和發展。展覽探討廣東畫家群體如何在世代更迭浪潮下,以作品演繹傳統與創新,回應外來與本土的思想碰撞,共同促成中國畫的現代轉型,並對香港的早期繪畫發展影響深遠。展覽將由明日起至11月3日,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香港藝術館舉行。

趙浩公、盧觀海、溫其球等十二位傳統廣東畫家為慶賀好友鄧爾雅壽辰所繪的《賀鄧爾雅五十大壽冊》。(政府新聞處)

香港藝術館於此次展覽,展出館藏中多位廣東繪畫大師的代表作。清代的黎簡、謝蘭生、蘇六朋等,將具本地特色的嶺南風光入畫;「隔山派」的居巢、居廉以撞水、撞粉法繪畫花鳥草蟲;以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為首的「嶺南畫派」提倡折衷中西,融匯古今;傳統派畫家溫其球、趙浩公、潘龢等人亦組成「國畫研究會」維護傳統,保存國粹;至近代黃般若、鄧芬、趙少昂、何漆園、呂壽琨等陸續流寓香江,延續粵畫脈絡。香港獨特的文化環境為一眾廣東畫家提供長足的發展空間,使新舊思潮在這片「南中之南」的土地上並駕齊驅,寫下香港早期繪畫史上承先啓後的一章。

展覽亦加入了多媒體藝術元素,期望為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體驗。在展覽廳入口處設置了一個沉浸式投影空間,播放由香港藝術家成博民設計的動畫場景。動畫融入廣東繪畫展品的影像,讓觀眾猶如置身畫內世界,感受廣東畫家筆下的浩瀚山河、小橋流水,一起穿越百年藝術長河。

蘇六朋的作品《羅浮山市圖》。(政府新聞處)
姚禮脩及李研山的作品《山水》。(政府新聞處)
胡藻斌作品《義無反顧》。(政府新聞處)
高劍父作品《烏賊》。(政府新聞處)
陳樹人作品《嶺南春色》。(政府新聞處)
何漆園描繪赤柱鶴咀的作品《鶴咀幽岩》。(政府新聞處)
展覽廳入口處的沉浸式投影空間,播放由香港多媒體藝術家成博民設計的動畫場景。(政府新聞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多圖)逾80組廣東繪畫精品明起藝術館展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