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諾獎得主巴爾的摩欠中國人民一個道歉

文/利曉

諾貝爾獎得主、美國病毒學家大衛·巴爾的摩曾經言之鑿鑿地聲稱,「新冠病毒來自中國武漢實驗室」,不過日前巴爾的摩突然反悔改口,辯稱「從未說過新冠病毒是人工製造」。堂堂諾貝爾獎得主在沒有實質證據下,輕率地對新冠病毒起源的重大問題下結論,現在又反悔改口,不但有違嚴謹的科學精神,更難免令人質疑一個科學家如此「昨是今非」背後的原因。

巴爾的摩曾經聲稱,有「確鑿證據」證明「新冠病毒是從中國武漢實驗室洩漏的人造病毒」,他的言論不但成為西方攻擊抹黑中國洩漏新冠病毒的論據,美國前總統、狂人特朗普和一眾西方政客,更荒謬可笑地藉此要挾中國支付天文數字「賠償」。美國現任總統拜登日前聲稱要重啟新冠病毒來源調查,同樣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矛頭直指中國。巴爾的摩此時改口,當然不會是良心突然發現,而是另有內幕。有網友質疑,莫非巴爾的摩這次真的掌握了某些內情,為了避免溯源調查揭開新冠病毒的真正起源,無奈反悔改口,推翻自己曾經聲稱的「確鑿證據」。

網友的質疑不無道理。在新冠病毒的起源上,美國有絕對不可抵賴的干係。美軍德特里克堡生化武器實驗室病毒洩漏關閉;在美國突然發生又被銷聲匿跡的,症狀和新冠肺炎完全一樣的所謂電子煙肺炎;引起大規模感染和死亡的美國大流感;在世界各美軍海外基地所在國家,早就發生的新冠肺炎病例。對新冠病毒的起源,美國政府或許心知肚明。這正是美國不敢讓世衞組織,不敢讓世界各國專家對美國進行病毒溯源調查的原因。面對中國外交部多次質問,美國敢不敢像中國一樣,讓世衞組織專家前往美國調查,美國也從來不敢作出回應。

無論巴爾的摩反悔改口是出自什麼內情,巴爾的摩作為一個諾貝爾獎得主、病毒學家輕率作出的結論,成為西方媒體、政客攻擊抹黑中國的論據,令中國蒙受不白之冤。如果巴爾的摩是一個負責任的科學家,他不僅應反悔改口,公開澄清自己的結論,更應該向中國人民道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諾獎得主巴爾的摩欠中國人民一個道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