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今天(2021年6月10日)香港發生了什麼?

內容摘要

·反外國制裁法通過

·12至15歲人士明起可預約打疫苗

·本港增2宗輸入個案 連續3天本地零確診

·楊潤雄:學校接種率達7至8成 可恢復全日上課

·律政司覆核成功 18歲擲磚男改判羈押勞教中心

·立會通過新發電廠污染物排放限額 2026年起生效

·第五批國家級非遺名錄出爐 香港兩項目上榜

1. 反外國制裁法通過

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今日(10日)表決通過《反外國制裁法》等多項法案。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指,《反外國制裁法》不會影響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關係,但他同時強調,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企業合法權益。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接受港媒訪問時,形容《反外國制裁法》是反制外部干預的「法律武器」,香港有必要作出配合。

2. 12至15歲人士明起可預約打疫苗

政府今日(10日)舉行記者會宣布,12至15歲的香港青少年明日(11日)早上9點起可在網上預約接種新冠疫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會有三個途徑為學童接種疫苗。第一個方法是明日上午9時起,自行在政府的預約系統網站,預約日期接種疫苗。第二個方法是安排特別預約接送服務,安排車輛接載學生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三個方法是外展接種服務,由政府派員到學校打針。(點此預約接種新冠疫苗

3. 本港增2宗輸入個案 連續3天本地零確診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緩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今日(10日)零時零分,新增2宗確診,均為輸入個案,連續3天本地零確診。至今本港個案累計11875宗,包括11874宗確診個案和1宗疑似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新增個案患者為2名男子,均無病徵,其中一名20歲男子,由英國抵港後確診;另1名為51歲男子從毛里塔尼亞抵港,在大角咀香港旺角帝盛酒店檢疫。

4. 楊潤雄:學校接種率達7至8成 可恢復全日上課

政府今日(10日)舉行記者會,交代最新疫苗接種安排。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正如專家所提出,如果學校內的接種率達七至八成,是有條件可重啟「全日上課」,但亦要視乎社會的疫情發展,「如果全港市民都一齊打針,疫情會更受控,更有條件令學校恢復正常活動。」

楊潤雄指出,接種疫苗「是保護自己、家人,亦是社會責任,應該是為社會整體利益貢獻的時候。」他強調,當局對於疫苗接種率高及接種率低的學校措施一定會有分別,無論社會各行各業亦是,教育局會按實際情況就教學安排作詳細考慮,稍後會有相關公布。

5. 律政司覆核成功 18歲擲磚男改判羈押勞教中心

一名18歲男學生去年元旦參加非法遊行時,因向警方水炮車擲磚被捕,被判18個月感化令。律政司其後上訴覆核刑期,高等法院今日(10日)改判被告須羈押於勞教中心。

上訴庭表示,考慮被告的更生計劃、案件嚴重性、更新中心及勞教中心等報告後,判被告須羈押於勞教中心,刑期稍後公布。法庭認為,被告考慮就讀的高等學院有別於中學,有彈性向學校申請延遲入學,又指判處勞教中心可成為誘因,讓被告在中心內表現更好,爭取盡早釋放。被告早前承認刑事毀壞及管有物品意圖損壞財產罪,被判18個月感化令,律政司認為判刑過輕,建議改判拘禁式刑罰。

6. 立會通過新發電廠污染物排放限額 2026年起生效

現時本港電廠為空氣污染一大主因,在2018年,港燈及中電兩大電廠排放的二氧化硫佔全港排放47%,接近一半。環保署今日(10日)表示,《指明牌照分配排放限額第九份技術備忘錄》已於昨日獲立法會通過,將進一步減低兩間電力公司的發電廠排放。新的排放限額將於2026年1月1日生效。

7. 第五批國家級非遺名錄出爐 香港兩項目上榜

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共計185項)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擴展項目名錄(共計140項)今日(10日)正式發布,香港特區申報的香港中式長衫製作技藝、香港天后誕上榜。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王曉峰在今日舉行的國新辦吹風會上表示,香港特區申報的香港中式長衫製作技藝、香港天后誕,澳門特別行政區申報的土生土語話劇、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和澳門土地信俗等5個申報項目全部列入名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今天(2021年6月10日)香港發生了什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