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團體籲政府規管加熱煙代替禁售

由報販及旅遊業人士等不同界別代表,組成「規管加熱煙大聯盟」,呼籲政府以規管代替禁售加熱煙。(路透社圖片)

由報販及旅遊業人士等不同界別代表,組成「規管加熱煙大聯盟」。聯盟指,加熱煙與電子煙的產品性質完全不同,加熱煙的成分為煙草,認為加熱煙與香煙同樣有煙草成分,質疑政府為何立法規管香煙,卻只禁加熱煙。聯盟又呼籲政府以規管代替禁售加熱煙。

聯盟成員、香港報販協會主席林長富今日(10日)表示,傳統香煙佔報販生意額超過6成,又指發現四分一吸煙人士轉為吸食加熱煙,報販生意額亦按比例下跌。他希望政府以立法規管加熱煙代替禁售。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理事陳世棠指,加熱煙已成為煙民生活中的必要部分,擔心若本港禁止銷售加熱煙,或會影響旅客的來港意欲,並指自己在旅遊時,亦會考慮該地方是否允許他持加熱煙入境。

香港城市大學研究生院教授朱國能表示,公共政策需符合公平、公正、客觀及理性邏輯。他又以酒作比較,質疑當局禁加熱煙但不禁酒的理據,並認為吸煙屬於生活情趣及心靈寄托。全港報販大聯盟主席廖社青則表示,大聯盟將會約見立法會議員表達意見,並指希望可以進一步擴大聯盟。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強調,任何形式的吸煙產品均會損害健康,加熱煙同樣是含尼古丁令人上癮的煙草產品,絕不接受只對加熱煙作規管,並認為有必要於任何另類吸煙產品廣泛普及前全面禁止,以堵截青少年及不吸煙者開始吸煙的途徑,使吸煙行為重新「正常化」。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對加熱煙只作規管意味本港控煙防線「大開中門」,煙草商日後將不停研發更多新型吸煙產品,以相同的處理手法打入市場,透過包裝及營銷策略試圖淡化吸煙對身體帶來的禍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團體籲政府規管加熱煙代替禁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