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變種病毒挑戰全球防線  疫苗是最強屏障

香港最近錄得首宗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Alpha B.1.1.7)的本地確診個案,感染源頭未明,有關家人亦相繼確診,持續30多天的本地零確診「斷纜」。對於變種病毒可能帶來的新一波疫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二表示,政府必定嚴陣以待。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近日接受內媒訪問時表示,新冠病毒新的變異毒株正在挑戰全球公共衞生防線,而防線最薄弱的地方,多為疫苗接種不足的地區。

新冠肺炎大流行已近年半,病毒不斷變異,對人類的人威脅越來越大。從變異株Alpha B.1.1.7(在英國發現的變種病毒)到Beta B.1.351(在南非發現的變種病毒),再到Gamma P.1(在巴西發現的變種病毒)和Delta B.1.617.2(在印度發現的變種病毒),每次變異,都攜帶著更強的傳播力。

國家衞健委早前曾介紹,全球疫情形勢依然相當的嚴峻、複雜,病毒變異呈現以三個方面的特點:一是新冠病毒變異總體呈加快的趨勢。世衞組織通報的數據顯示,變異的頻率從0.1‰逐漸上升到1.3‰。二是發現的變異株國家數在不斷增多。三是隨着境外疫情的持續傳播,不排除出現新的變異株。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亦指出,新冠病毒的變異趨向是更易於傳播,且不容易辨認。例如第一階段防控比較好的越南等地,這次疫情也很嚴重,過去守得住的防線如日本、韓國,現在都面臨挑戰。因此各地防控策略也應該隨著病毒變種而變化。

近期亞太地區疫情吃緊。4月印度爆發海嘯式的第二波疫情,每天以新增逾30萬宗確診速度飆升,近期雖有所回落,但昨日又有6148名新冠患者不治,再創當地和全球單日死亡人數新高。5月中台灣地區爆發本土疫情,短短一個月內新增確診數破萬宗,新增死亡逾三百人。而造成這兩個區域大爆發的罪魁禍首均是變種病毒,前者主要是Delta,後者主要是Alpha;兩地致死率均高於全球均值,其中台灣致死率約2.4%,印度雖未有明確致死率統計,但5月該國共約有12萬人染疫死亡,是4月死亡人數的2.4倍。

曾光更指出,抗疫防線被變種病毒挑戰的地方,大多為接種疫苗不足的國家和地區。印度和台灣地區5月底疫苗接種率僅為總人口的3%,越南僅1%。因此,曾光強調,接種疫苗必須全球「一盤棋」,如果單純一個國家疫苗全覆蓋,依然阻擋不了新冠病毒的變異。一旦變異,就會挑戰「疫苗防線」,這場人類與病毒的博弈將會是一場持久戰。

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近日表示,隨著在印度首次發現、現命名為Delta的變種病毒在全球的傳播增加,過快解除限制措施,對未接種疫苗的人來說可能是災難性。世衞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說,疫苗高接種率是走出疫情的方向,相信只要接種率達到八成以上,就可以抵抗疫情輸入,包括新的變種病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變種病毒挑戰全球防線  疫苗是最強屏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