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612基金」掠水助黑暴 團體斥洗黑錢促依法追究

「蘋果惡行關注組」要求跟進調查「612基金」是否涉及洗黑錢違法行為。(視頻截圖)

前年修例風波中,攬炒派藉支援暴亂向市民籌款成立所謂「612人道支援基金」(「612基金」),並宣稱會資助違法暴徒打官司及緊急經濟支援。市民團體「蘋果惡行關注組」今日(10日)中午前往位於中環的滙豐總行,要求跟進調查「612基金」是否涉及洗黑錢違法行為。隨後,團體又轉往灣仔警察總部,再向警方作出正式舉報,並促請調查《蘋果日報》是否與「612基金」有同一幕後操盤手,以及有否涉及違反國安法行為。

「蘋果惡行關注組」表示,翻查新聞報道等記錄,發現《蘋果日報》多次假借新聞報道之名,不斷炒作「612基金」眾籌,亦經常宣傳「612基金」作為暴徒法律屏障,鼓勵及煽動暴徒放膽搞事。市民提到,「612基金」聲稱向1.9萬人批出1.44億資金,惟警方公布2019黑暴期間被捕人數只有10171人,被檢控者更只有2389人,遠遠低於「612基金」公布數字,令人懷疑該基金有虛報受助人數,達至資金轉移目的的嫌疑。

此外,市民質疑,「612基金」聲稱單單今年1月就有1.1萬人捐款共計1500萬,當中涉及多少現金捐款?銀行處理不明來歷捐款,有否查證資金來源?認為極有可能觸犯香港有關洗黑錢法例。市民又指出,如果「612基金」募捐的資金用於協助違法行為,同屬違法眾籌,更涉嫌違反煽動罪等香港法例,要求「612基金」的開戶銀行滙豐及警方國安處跟進調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612基金」掠水助黑暴 團體斥洗黑錢促依法追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