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 |「支聯會」挑戰國安底線當依法取締

文/姚志勝

「支聯會」原訂在上周五舉辦集會,但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當中不單是由於抗疫需要,更在於在香港已經進入國安法時代,「支聯會」公然挑戰國安底線、鼓吹改變國家根本制度的綱領,絕不能再容許。

特區政府禁止集會舉行,「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其後因涉嫌宣傳或公布未經批准集會被捕,說明特區政府在涉及國家安全問題上不再含糊。「支聯會」長期以來明目張膽鼓吹改變國家根本制度,多年來舉辦各種煽動敵視仇視中央的集會和活動,肆意挑戰國安底線,必自食其果,難逃被取締的結局。

「支聯會」秘書蔡耀昌聲稱,鄒幸彤的言論並不代表該組織、立場甚至與組織相反。然而,作為組織副主席的鄒幸彤,其言論竟然不代表「支聯會」,確實令人懷疑。更重要的是,有關組織一邊說不會舉辦違法活動,一邊卻不斷煽動市民參與各種集會,顯然是居心不良。

事實上,「支聯會」所謂「五大綱領」,其中重點只有一個,就是反對以至推翻國家執政黨,公然挑戰國家、挑戰國安法,於法不容,於理不合。一直以來,該組織舉辦各種活動,挑撥港人和國家的關係,埋下危害國家安全、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重大隱患,這樣的「支聯會」已是非取締不可,市民應該認清其違法性質,不應再受煽惑,不要以身試法。

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憲法確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第一條就列明:「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香港回歸後,作為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當然要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尊重憲法確立的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切實維護憲制秩序是香港的基本政治法律要求。

然而,每年的六月初舉辦的晚會,已成為「支聯會」以及一些外國反華勢力的大集結,在香港肆意鼓吹違憲違法的綱領,不但涉嫌違反國安法,更觸犯了多條刑事法例。在中國任何一寸土地,這樣的綱領都是絕不容許,澳門已經對「反共」活動顯示出強硬的態度,香港更不能有絲毫含糊,對「支聯會」試圖組織、策劃違憲違法的活動,特區政府依法予以禁止,是維護香港特區憲制秩序、捍衛國家安全、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必要舉措。

收外國資金亦涉顛覆罪

香港已經進入國安法時代,任何組織和個人煽動或實施推翻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國家基本制度的行動,不僅違反憲法,而且涉及觸犯國安法中規定的顛覆國家政權罪。香港國安法第22條列明,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推翻、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所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制度,即屬犯罪。

「支聯會」雖然自稱和平,沒有使用暴力,但只要以其他非法手段,包括收取外國資金、支持海內外違法人士的活動,以至舉辦非法行動等,都足以構成以非法手段「顛覆國家政權」。取締「支聯會」既是依法辦事,亦是維護香港國家安全的應有之義。

經歷過「黑暴」後,市民更明白到「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的道理。繼續任由「支聯會」等反中亂港分子橫行,任由他們與外部反華勢力互相勾結搞亂香港,全社會都要付出慘痛代價。市民應該擦亮眼睛,看清「支聯會」危害國家安全的本質。同時,「支聯會」也應認清形勢,自行解散或者是其最好結局。

(來源:大公報,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 |「支聯會」挑戰國安底線當依法取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