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滬將推「香港班」 助港青融入祖國發展大局

滬港合作與發展研討會首次設置了在滬港青專題,四位在滬港青分享了自己在內地工作生活的經歷。(點新聞記者夏微攝)

滬港合作與發展研討會一直是上海市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的品牌項目,多年來深耕滬港合作的重要領域,受到了兩地人士的一致好評。今年,會議首次聚焦在滬港青,並推出專題版塊。上海市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沈敏今日(9日)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透露,正在探索創辦「香港青年領袖培訓班」,結合港青的實際情況,幫助他們更好融入祖國發展大局。

「澳門班」受到點讚

沈敏介紹,「香港班」的靈感源於上海市政協品牌項目「澳門班」。2012年,在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倡導下推出「澳門青年人才上海學習實踐計劃」,這一計劃由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上海市政協、澳門中聯辦、澳門基金會等單位主辦,上海市政協負責組織實施,旨在用好上海這個改革開放最前沿和全國最大經濟中心城市成熟的培訓資源,為澳門的持續發展培育愛國愛澳的高素質人才。8年多來,共有200餘名澳門青年才俊參加,在澳門青年中具有廣泛影響力。2019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澳門訪問時,還專門為「澳門班」點讚。

上海市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沈敏表示,正在策劃「香港青年領袖培訓班」,幫助港青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點新聞記者夏微攝)

令沈敏印象深刻的是,有澳門青年初來上海時表示有點想家,而當培訓接近尾聲時則直言「不想回家」。這是因為經過在上海的理論和實踐學習後,對國家從不了解到了解,繼而對國家制度產生認可。

「香港班」設想獲支持

沈敏表示,「香港班」的設想已經向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匯報過,並得到了他的支持。未來的「香港班」將充分結合港青的實際情況,不僅會組織他們開展理論學習,也會安排到社會各個崗位實踐鍛煉,讓他們切身感受內地社會的發展、社區的發展,從而對於國家各項政策制度有深入了解和領會,這樣才會有發自內心的認可。

同時,未來上海市政協還將在開展香港青年交流的工作中,更加註重針對性和精細化,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吸引香港青年來內地就業和創業,讓愛國愛港的種子薪火相傳,「一國兩制」方針深入人心,「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點新聞記者張帆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滬將推「香港班」 助港青融入祖國發展大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