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視頻論點|台灣新冠致死率奇高 港應嚴防變種毒株輸入

本港日前確診一宗本地不明源頭的新冠肺炎病例,17歲少女患者帶有N501Y變種病毒,令本港連續四十多日沒有源頭不明病例的記錄被打破。昨日和今日,17歲少女的母親和胞姊亦相繼證實染疫,多位專家均認為大機率是因為「走漏」境外輸入個案而受感染,呼籲政府應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盡快雙向追蹤找出病毒源頭和截斷傳播鏈,否則或像台灣地區一樣出現疫情爆發。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日前向傳媒表示,17歲女生肯定是因為輸入個案的漏洞而受感染,帶有的N501Y變種病毒與近期英國、印尼、深圳和台灣流行的疫情主要病毒屬於同類,但由於深圳爆發只局限於貨櫃碼頭的範圍,估計是經由疫情較廣泛擴散的台灣回港人士傳入。他更建議,港府可向台灣當局索取個案基因進行排序比對。

台灣自5月11日爆發的本土超級疫情,已被證實為海外輸入的N501Y變種病毒所致。上周位於苗栗的IC封測大廠京元、超豐陸續爆出群聚感染,當局在京元的確診者當中提取了9株病毒株做分析,確認是N501Y變種毒株。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看起來都是N501Y變種病毒株在台灣傳播。

台灣疫情洶洶,而島內疫苗嚴重短缺,當地爆發「出逃潮」,不少民眾紛紛到中國大陸或美國避疫或接種疫苗。因此近期由台輸出到海外其他地區的確診病例有激增趨勢。

台灣一方面疫情持續延燒,並將個案輸出到外地;另一方面,疫情重災區台北、新北兩市60歲以上重症率持續攀升至34%,致死率飆升至約2.78%,遠高於全球新冠肺炎致死率的均值。儘管台灣當局僅指此波疫情的確診者以中高齡族群的佔比較高,且幾乎都有慢性潛伏疾病,才造成致死率偏高。但有專家認為,N501Y變種病毒不僅傳染速度更快,而且更具有致命性。英國早前有多個團隊的研究結果亦顯示,最新研究的3382例新冠死亡病例中,有1722例死亡被認為是來自N501Y變種病毒株,這表明病毒的變異可能導致死亡風險增加61%。台灣此波疫情致死率高企或與之有關。本港居台及留學者為數不少,相信近期返港避疫者絡繹不絕。倘若有環節出現漏洞,恐造成防疫破口。本港17歲少女染疫源頭仍有待衞生防護中心查明,政府應把握未來2星期,通過大規模檢測盡早找出潛在傳播漏洞,有效追蹤及圍堵傳播鏈,同時對從高危險區域入境者實施更嚴格的檢疫措施,如落地血清檢測驗抗體,多管齊下才較有機會防止變種病毒在社區落地生根。市民亦應明白新一波疫情迫在眉睫,要盡快打針,勿再猶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視頻論點|台灣新冠致死率奇高 港應嚴防變種毒株輸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