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科學委員會倡抵港者驗抗體 「過三關」可縮短檢疫期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今日(9日)舉行聯席會議。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在記者會上表示,委員會建議為抵港者檢測新冠病毒抗體,驗出有抗體的入境人士若已接種新冠疫苗,可縮短檢疫期。

許樹昌指出,從非高險地區抵港人士必須「過三關」,包括證明已接種兩劑疫苗並滿14日,到港後核酸檢測呈陰性,以及驗出有抗體,在酒店的檢疫期可縮短至7日,再自我監察7日,期間每兩三日要做一次檢測。至於曾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士,復原後就要打一針疫苗,而經常出入香港人士,檢驗抗體有效期是3個月,但他不建議一般市民經常驗血。許樹昌又指,獲認可的疫苗,包括獲世衞組織及國內批准的疫苗,而俄羅斯的「衛星五號」疫苗,科學數據亦非常好,亦可接受。

許樹昌又指,歐美就混針進行不少研究,包括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加核酸疫苗,發現效果幾好,可能會多約20%的副作用,但只屬短暫,委員會因此建議,若從歐美回港人士,如首劑已接種莫德納或阿斯利康疫苗,第二針可盡量接種同一平台的疫苗,在本港會建議打復必泰疫苗,但屬滅活技術的科興疫苗,就未有混針的研究數據。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表示,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降至12歲,是為了向青少年提供個人保護及恢復面授課堂等,副作用主要會出現在打第二針後的4日,呼籲青少年接種後盡量休息多喝水,不要運動。劉宇隆亦指,目前只有3%的院舍長者接種了新冠疫苗,形容情況是令人沮喪及過度小心,強調過往的流感疫苗都是滅活技術,而長者感染新冠病毒的死亡率高達三至四成,是最高危群組。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截至6月3日,逾11,800宗感染個案中,當中970宗為17歲或以下,本地感染有698人,三成至四成沒有病徵,他認為傳播風險較高,因此接種疫苗有其必要性。另外,80歲及以上的接種比率為所有群組最低,故感到憂心,特別最近3個相連變異病毒個案已響起警號,因此呼籲市民應盡快接種疫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科學委員會倡抵港者驗抗體 「過三關」可縮短檢疫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