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黃宜弘去世 最盼台灣回歸

黃宜弘梁鳳儀夫婦。(點新聞資料圖片)

前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前立法會議員黃宜弘因病於周日(6日)晚上在美國去世,享年82歲。其妻,香港財經作家、企業家梁鳳儀今日(9日)向點新聞記者確認了這一消息。梁鳳儀與黃宜弘伉儷情深,近年來更一齊投身教育,除廈大百年之際捐建廈大「黃宜弘樓」外,今年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已議決將創校圖書館命名為「黃宜弘梁鳳儀伉儷圖書館」,表彰其夫婦對香港教育的貢獻。回憶起點點滴滴,梁鳳儀說:「人生什麼困難都不擔憂、不埋怨、不害怕,更不流淚,這三個月才知忍涙艱難,這兩天日夜狂哭,沒有了宜弘之無助與悲痛,是錐心刺骨的,難以形容。」

其妻梁鳳儀在發給點新聞網記者的訃聞中稱,「含淚奉告,宜弘昨晚已離我而去。他五年前患肺癌雖已治癒,但今年初癌細胞擴散至腦,在美國醫院一直昏迷不醒兩個多月,腦癌專家和我們都堅持不肯放棄,但求他能轉醒片刻,讓我告訴他一些開心事。每天我都如常去醫院守護他,並親自為他做兩小時的骨節物理治療。昨天(星期日)他少有地張開眼睛看我達一分多鐘,並在半小時內嘗試睜開眼睛六次。當我按醫院規定依時離去之前,一定抱住他親吻,宜弘又突然張開眼睛看我。我和兒子都認為宜弘病情有轉機了。誰知數小時後傳來噩耗,我再趕至醫院,緊緊抱着他狂哭不已。」

黃宜弘曾任立法會議員逾20年。(點新聞資料圖片)

黃宜弘是已故全國政協常委黃克立之子,曾擔任全國人大代表十年,香港立法會議員逾20年,香港貿易發展局董事會董事逾30年。黃宜弘上月於重病期間,通過其妻子梁鳳儀,向廈門大學捐贈首筆1000萬元。據介紹,首筆千萬捐款將用於廈大教育研究院大樓(黃宜弘樓)提升工程,支持廈大教育事業。梁鳳儀說,「他還有一個非常珍貴的身份就是福建廈門人」。梁鳳儀的公公,即黃宜弘的父親黃克立(1910-2004)畢業於廈大,廈大思明校區標誌性建築之一「克立樓」即是其捐建。

2012年5月18日,《大公報》、《文匯報》頭版報道黃宜弘發聲支持立法會主席「捍立會,除亂象,不容反對派癱瘓立法會」。

黃宜弘曾作為籌委會、港事顧問參與了香港回歸的談判。回首回歸時刻,那曾經千日倒數翹首企盼的感覺記憶猶新,老先生感慨的說,那時候時間過得實在太慢了!他曾激動地說:「我所接觸到的香港人,沒有一個人不說 『一國兩制』好、祖國好。」他也堅定的認為,有偉大的祖國作為香港的堅強後盾,香港明天一定會更美好。

黃宜弘晚年行動不便,常駕駛小型電動車出行。(點新聞資料圖片)

祖籍福建泉州的黃宜弘也曾經對媒體說過,自己最盼望的一件事是能夠看到台灣的回歸。「我父親他也是有同樣的一個盼望,我看所有的中國人都有這個盼望吧,不單是我。」

(點新聞記者朱燁、凱雷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黃宜弘去世 最盼台灣回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