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醫管局引新療法助血癌病人 收費百萬可申請資助

並非所有病人都適合使用CarT療法,需有所衡量。(Facebook資料圖片)

醫院管理局本月引入免疫細胞治療「CarT」療法治療血癌患者,現本港已有兩名病人開始接受新療法治療。一次療程費用數以百萬計,有經濟困難的病人可申請關愛基金資助,料每年有約100人受惠。

醫管局表示,新療法透過改造免疫系統中的「T細胞」,令自身免疫系統識別到癌細胞並作出攻擊。

醫管局癌症服務中央委員會CarT專家小組召集人劉詩敏表示,並非所有病人都適合使用CarT療法,需有所衡量。癌細胞較為活躍的病人較大機會有併發症風險,嚴重可能引致死亡,建議病人先用藥物穩定癌細胞,才接受「CarT治療」。

劉詩敏指,接受新療法的病人,其體內的「T細胞」會先被抽出送至美國的藥廠「加工」,完成後再運返醫院放回病人體內,整個過程需時大約6至8個星期。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表示,「CarT療法」主要應用於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瘤及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且以針對治療癌症復發病人為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醫管局引新療法助血癌病人 收費百萬可申請資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