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特別報道 | 行山須量力 勿即興獨行 八大意外點更應小心謹慎

民安隊隊員須於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在民安隊總部和飛行服務隊總部輪值候命。(大公報)

疫情持續,愈來愈多市民愛去遠足「唞啖氣」,卻忽視危險,一旦遇上意外,要勞動救援人員拯救,自私行徑害己累人!上月中,女西廚石樂蕎獨自到飛鵝山行山失蹤,逾百名救援人員搜索多時,最後民安隊「紅衫仔」山嶺搜救中隊終在「自殺崖」附近的鵝肚棧道崖底,發現石女躺卧叢林,惜她被救起後證實死亡。當日參與拯救的兩名民安隊長官,近日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憶述搜救經過及遇上重重困難,他們呼籲行山客出發前要做足準備,切勿即興獨自行山,並且要量力而為。

在一家五星級酒店的餐廳任職西廚的24歲女子石樂蕎,上月15日離開石硤尾南山邨寓所後失蹤,親友擔心不已,連日在社交網發帖尋人,家人翻查其電腦發現石女曾搜尋飛鵝山「自殺崖」行山路線,懷疑她在飛鵝山遇上意外,於是報警求助。

兩日後,有行山客在「自殺崖」對下鵝肚棧道附近,先後尋獲石女一頂漁夫帽及一隻擺放整齊的行山鞋,估計石女仍在飛鵝山一帶。大批救援人員包括消防、警方、民安隊馬上到場搜救,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則在空中搜索,另有數十名自願市民到場登上山,合共逾百人爭取時間,盡力搜尋。

直至第三日,民安隊山嶺搜救中隊人員游繩下至「自殺崖」對下鵝肚棧道尋獲石女,惜她在救起後證實死亡。當日帶隊的民安隊山嶺搜救中隊指揮官黃金鋒指出,當日民安隊派出60名隊員到達飛鵝山後,按消防指揮分派到各區域進行搜索,「我哋會特別留意一些非天然的物品,又或在短時間內被擾動的天然環境,例如一連串折斷的樹枝或被壓平的草堆等」。

期間,隊員在「自殺崖」對下鵝肚棧道進行搜索,由於上址地勢崎嶇,要在高處以繩索等器材在一處大石作穩固點,再由兩名隊員游繩而下搜索,在大約100米下的下方,隊員見到一點小黃點,隊員靠近查看,發現小黃點原來是失蹤者的銀包,再在附近詳細搜索,最終發現陷於昏迷的石女,即時通知指揮部,與消防合力將事主吊運上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送院,惜石女最終證實不治。

黃金鋒指出,不少市民輕視遠足潛藏危機,有時會即興或獨自行山,「飲完早茶後忽然想去行山,事前未有周詳計劃,又無帶備充足食物和食水。有些人穿拖鞋或涼鞋,一身『街坊裝』甚至穿高踭鞋去行山,沒有足夠裝備保護下,容易會受傷」。他又提醒市民,暴雨過後應等待數天,直至天氣持續穩定後,才去遠足,以防遇上山泥傾瀉或山洪暴發,隨時沒命。

民安隊署理特遣部隊助理總指揮陳金海呼籲,行山客切勿單獨遠足,「應結伴同行,事先了解天氣情況,還要量力而為,和選擇適當的遠足路線,穿着輕便服裝,帶備有助了解地形的地圖和指南針,攜帶電源充足的手提電話和無線電對講機,不幸遇到意外時用來求救。」

兩人均說,近年網上出現不少自組行山隊,但隊員很多互不相識,各人的體能亦有差異,加上人數多,領隊未必能兼顧,很多時跟在隊尾的會跟不上,最終有人大落後,迷路求救。

八大遠足意外地點

1.飛鵝山石崖

•俗稱自殺崖,為行山高危地點,是熱門行山影相位,但路線相當危險,不慎失足隨時直墮山崖。

2.西貢東蚺蛇尖

•由於外形尖銳,被喻為「香港三尖」之首,其山勢亦最為陡峭,體力較差者絕對不要亂挑戰。

3.南大嶼水澇漕

•香港九大石澗之一,地勢險要,其難度更會因應天氣變化和季節而不同,石澗內有可能發生山洪暴發。

4.北大嶼黃龍坑

•被譽為全港最難的郊遊徑,全長2.3公里,山路崎嶇陡峭,過往曾發生多宗墮崖、失足跌傷等意外。

5.馬鞍山吊手岩一帶

•被漁護署列為曾發生致命及嚴重意外的高危地點之一,路段難行,並不適合新手。

6.八仙嶺/仙姑峰石崖

•俗稱馬騮崖,這處是曾發生多次攀山意外的地點,地勢險要,山路崎嶇危險。

7.船灣新娘潭

•出名風景怡人,高度達15米,瀑布面積廣闊而水深,行山時要小心濕滑,過往曾有遊人失足墮下身亡。

8.北大嶼/彌䃟石澗

•位於彌勒山郊遊徑附近,又俗稱摩天崖,屬行山徑五星級難度。

(來源: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特別報道 | 行山須量力 勿即興獨行 八大意外點更應小心謹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