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贛深高鐵深圳段年內開通 贛州至深圳縮至2小時

深圳龍華陽台山隧道施工現場。(點新聞記者郭若溪攝)
深圳龍華陽台山隧道施工現場。(點新聞記者郭若溪攝)

5月13日,在深圳龍華陽台山隧道施工現場,隨着最後一板無砟軌道整體道床板的澆築完成,由中鐵十局承建的贛深高鐵10標全長約59.38公里的單線無砟軌道施工順利完成,標誌着贛深高鐵深圳段無砟軌道施工全部完成,線路具備鋪軌條件。下一步,贛深高鐵深圳段工程將進入鋪軌、靜態驗收、聯調試驗等階段,預計今年底通車後,贛州至深圳將由現在的7小時壓縮至2小時,河源至深圳將由3小時壓縮至1小時以內。

贛深高鐵東莞塘廈至深圳北站段前工程10標,共有無砟軌道59.4公里,其中CRTSⅢ型板式無砟軌道49.1公里,CRTSⅠ型雙塊式軌道板10.3公里。CRTSⅢ型板式無砟軌道是我國自主研發、具有完全知識產權的無砟軌道結構,適用於時速300公里及以上的高速鐵路,是我國高速鐵路無砟軌道技術實現國產化的重要標誌。

據中鐵十局贛深高鐵10標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程龍先介紹,無砟軌道施工必須在線下工程整體完成的情況下集中開展,其施工工藝複雜,精度控制要求高,軌道板高程偏差要嚴格控制。為此,中鐵十局贛深10標項目部積極調整工序、優化施工組織和施工方案,採取底座板、無砟軌道板鋪設及自密實混凝土澆築24小時輪班交叉作業的方式,利用不到3個月的時間,全部完成了無砟軌道施工,並創造了單個工作面CRTSⅢ型無砟軌道自密實混凝土澆築87塊板最高記錄。

據了解,贛深高鐵客專作為京九高鐵最南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該線路貫穿江西贛州與廣東河源、惠州、東莞、深圳等地,正線全長約436.37公里,其中廣東段全長約301.8公里,設計最高時速為350公里每小時。其中廣東段設有10站;深圳段設有2站,共32公里已投入建設。設計行車速度為350公里/小時,規劃運輸能力為5000萬人/年。贛深高鐵的建設,將實現廣東「市市通高鐵」的目標,助力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

(點新聞記者郭若溪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贛深高鐵深圳段年內開通 贛州至深圳縮至2小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