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 | 200億捐款13年支援 香港與汶川的不解情緣

13年了,還記得2008年這個時候,距離香港2200多公里的四川汶川,發生了一場慘絕人寰的大災害……

2008年5月12日下午2點28分4秒,汶川8.0級地震。短短2分鐘,近7萬人死亡,4萬人受傷,2萬人失蹤,全國共有4624萬人陷入這場災難,直接經濟損失高達8451億人民幣!

這不僅是1949年來中國破壞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後傷亡最慘重的一次!

可地震一過,無數武警、消防、公安、醫療隊伍奔赴災區,舉國上下無論老少開始出錢出力,一場全民救災悄然在內地傳遞……

可是你不知道,幾乎同一時間,香港也開始了一場聲勢浩大的救災行動......

2008年,香港賑災200億!

汶川地震後不到48小時,香港立法會就通過了3.5億港幣賑災撥款,隨即又成立了救災專屬基金,撥款90億港幣!

再加上賽馬會捐出的10億港幣,社會各界募捐的1880萬港幣,光是港府當年就撥捐了過百億賑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年以政務司長身份領救災隊伍親往災區。

這還不止,天災面前香港富豪怎能不出手?

地震第二天,當時的首富李嘉誠就捐出3000萬,第三天追加1億,為所有受災學生支付全部學費和部分生活費。

第9天,李嘉誠的基金會又開始了「義肢輪椅捐贈項目」,派了近千名技師趕往四川,免費為所有受傷截肢災民安裝假肢、提供輪椅。

而面對媒體採訪,當年李超人說了一句:「若災區再有實際需要,我會進行第四輪捐助。」

還有大富豪李兆基,在以集團名義捐出1000萬後,又從私人基金拿出1億港幣。

還在自家的股東大會上霸氣宣布:任何前往災區協助的醫生、志願者,我(李兆基)負擔所有機票、住宿和一切相關費用!

汶川地震後,邵逸夫第一時間捐了1億港幣!

當時因為身體原因,邵逸夫其實已久未公開露面,但因為災情,當年101歲高齡的邵逸夫,坐着輪椅參加了香港藝人的賑災晚會,為災區打氣!

災區救援爭分奪秒,港人捐助也源源不絕,當年香港太多富豪、名人、企業家參與到這場救災中來,在政府之外,香港的民間捐款高達130億港幣!

這麼算下來,香港當年為汶川地震捐款超過200億港幣,是除內地外捐助最多的地區!

可香港對汶川的幫助,又豈是金錢而已!

全民參與,港人賑災「沒有底線」

汶川地震後不到10小時,香港就組建了第一支醫療隊奔赴四川。不到24小時,特區政府搜救隊出動、香港飛行服務隊出動。

接着,香港又增調了最先進的美洲豹直升機、捷流定翼機飛到四川。

香港的救援隊雖人不多,但派出的都是全港最精幹專業的隊伍!

政府當時甚至還額外撥出一個5000萬的基金,專門協助香港的民間團隊,前往四川救災!

而在香港街頭,地震第2天,世界宣明會、東華三院、仁濟醫院等一大波慈善機構就開始了募捐。

香港慈善機構樂施會在全港200個站點,義賣大米12噸籌款。香港救世軍收到1萬件防護衣,不到20小時就送到受災群眾手中。

不到8天,香港世界宣明會就在災區派發了1730多噸糧食、600個日用包及醫療用品,設立了10個兒童中心。

不到3天,鬧市區的銅鑼灣、尖沙咀、九龍公園全是各種籌款攤點。香港十八區,區區都設了專門諮詢點,市民捐款甚至要排隊!

香港當時有60多歲的阿婆把子女給的近3萬生活費都捐了出來,說全民捐款絲毫不誇張。

而遍布香港各個角落的自動櫃員機、銀行櫃枱、便利店,都貼滿了「讓我們連成一線,盡心幫助災區同胞」的各種愛心圖標。

香港各行各業也都在以自己的方式為災區加油:滙豐銀行開始等額捐款,市民捐1元,銀行捐1元;上百名藝人同台籌款2億多港幣。

運輸業呼籲捐出1/3收入;九龍巴士車身廣告全換成了賑災信息;學校動員學生製作心意卡送往災區打氣........

毫不誇張,2008年的汶川地震,是香港近二十年來,一次極罕有的跨階層、跨界別、全民參與的賑災行動!有社會調查顯示,95%的港人曾為四川地震捐款!

還記得2008年5月19日14時28分,舉國上下舉行哀悼,還在下着小雨的香港也是萬笛齊鳴、旗幟半降,男女老少都肅立默哀。

馬會取消所有賽馬活動,亞視撤掉了所有廣告,海洋公園關閉了遊樂設施,所有電影院停映3天……

可這些都還不夠,2008年的地震,一直到2018年,香港的援助還在繼續......

汶川地震香港至今未忘!

當年香港政府開始了190個災後重建項目,從修公路到建學校,涵蓋了教育、醫療、基建、社會福利方方面面,而且都是一開工就要5、6年的大工程!

比如有「最艱巨任務」之稱的省道303(映秀至卧龍段)在汶川地震後公路盡毀,往來要翻越終年積雪的夾金山,多繞350公里。

災後香港接下了這個任務,全長45公里,一修就是8年。

還有綿茂公路(漢旺至清平段),震後路況「三多二高一複雜」,是香港花了8年把它修完。

再比如,震後經歷了臨時窩棚、帳篷、板房、異地復課的四川汶川卧龍鎮中心小學,在香港4年的重建後再見光明!

新建成的卧龍小學不僅能抗8級地震,還極大改變了震前的簡陋。以前冬天學生只能靠電爐取暖,好多人手腳都生了凍瘡,現在教室裝上了地暖。

以前上課只能靠兩隻粉筆、一張嘴,現在現代化電子白板、計算機室、美術室、音樂室、心理輔導室等,一應俱全,而這些,都有香港的功勞。

還有斥資2個億,香港在內地成立的第一家康復醫療中心——四川省人民醫院川港康復中心,香港一建就是5年。

在港府的資助下,當年有過百位香港醫務人員,成為地震傷員康復工作的義工,這些年她們不斷往返港川兩地,一幹就是10年!

還有………(真的太多了,此處省略1萬字)

香港在這十多年裏,援建了近200個災後重建項目,分布在四川的12個市(州)58個縣(市、區),2600多萬人受益!

2018年,香港理工大學還開展了汶川地震十周年論壇。

香港理工大學在過去10年間在四川開展了超過70個教育、培訓、社區服務和研究項目,受惠人數超過三萬。理工與四川大學共建的「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至今培育200多名災害護理、職業治療、物理治療和義肢矯形碩士畢業生。

前年5月10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率領一眾香港政府代表,抵達成都參加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年紀念活動!

猶記得2008年汶川地震後,香港媒體對災情進行了長達2個月的連續報道,報道里說過一句話:

我們(香港)的支持沒有底線!

沒錯,天災面前香港挺身而出,3000多個日夜始終與我們並肩作戰,這種細水長流,大概就是真正的血濃於水吧!

我們永遠是一家人,不說兩家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 | 200億捐款13年支援 香港與汶川的不解情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