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百年偉業|「四一二」大屠殺 國共徹底決裂

面對北伐戰爭的節節勝利和工人運動的蓬勃開展,美、英、法、日帝國主義在增調軍隊進行武裝干涉中國的同時,加緊了對中國革命陣營的分化活動,積極策動資產階級右派的叛變。一貫反共、仇共的國民黨掌門人蔣介石,正想借洋人之力以實現自己積蓄多年的反共滅共政治野心。1926年11月,國民政府決定遷都武漢。蔣介石企圖將國民政府置於他本人的控制之下,極力主張遷都南昌,挑起了一場遷都之爭。12月9日,國民政府遷至武漢。13日,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和國民政府委員會召開聯席會議,推徐謙為主席,執行最高職權。並決定聯合唐生智,聯絡馮玉祥,開展反蔣運動。

1927年1月20日到25日,蔣介石等人冒雪登上廬山,包下了仙岩旅館,開始進行密謀策劃。密談數日,主要由黃郛獻計,決定如下:第一,必須明示「離俄清黨」政策,以安定人心;第二,北伐軍要「底定東南,聯繫紳商」;第三,在外交上要「棄俄聯日」;第四,在軍事上要聯合閻錫山和馮玉祥。

蔣介石自己毫不掩飾地聲稱:「我在廣州時,對共產黨的行動,時刻留心。」「我所抱打倒共產黨主張,在廣州即欲實行,不是今日始有此決心,惟在廣州苦於說不出口,又恐勢力不敵,致國民黨亡於我蔣某之手,故忍痛至今。」北伐開始後,進軍十分順利,蔣介石卻哀歎說:「我軍雖獲大捷,而前後方隱憂陡增,共產黨在內做祟,非使本黨分裂與全軍崩潰而不止。遍地荊棘,痛苦萬分。」廬山密謀之後,蔣介石就公開叫囂要制裁共產黨。

1927年9月,蔣介石發出通告:武漢不得以中央黨部和國民黨政府名義公開辦公。同時,蔣加緊勾結日本帝國主義和軍閥張作霖,並屠殺共產黨員,武力鎮壓國民黨左派。1927年3月10日到17日,國民黨在武漢召開二屆三中全會。全會否決了定都南昌的提議﹔通過了維護孫中山三大政策,提高黨權,反對軍事獨裁等決議﹔並以改變領導體制的辦法,在實際上撤銷了蔣介石的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主席的職務。蔣介石重兵在握,有恃無恐,變本加厲地進行反共活動。

從3月16日離開南昌到26日到達上海,「走一路打一路,專門打倒赤化分子」。蔣介石到達上海後,隨即同帝國主義列強、江浙財閥和上海流氓頭子等進行了一系列秘密會談,「迅速而果斷地行動起來」,江浙財閥給了他幾百萬元的巨額資助,黃金榮、杜月笙保証用他們控制的青紅幫流氓充當他解除上海工人糾察隊武裝的打手。蔣介石又約李宗仁、白崇禧、黃紹竑、李濟深、張靜江、吳稚暉、李石曾等人,在上海舉行秘密會議,決定用暴力手段實行清黨。至此,蔣介石已完成了對中國共產黨發動突然襲擊的各項准備。

國民黨反動派在全國各地瘋狂逮捕屠殺共產黨。(網絡圖片)

處於如此生死緊急關頭的中國共產黨,當時的領導人陳獨秀,卻極力主張妥協退讓,在3月下旬致信中共上海區委,提出「要緩和反蔣」。4月5日,陳獨秀和已與蔣介石在反共問題上取得一致意見的汪精衛發表聯合宣言,把「國民黨領袖將驅逐共產黨,將壓迫工會工人糾察隊」的真實計劃,說成是「不審自何而起」的「謠言」,甚至還天真地幻想國民黨「決無有驅逐友黨摧殘工會之事」。要求大家「立即拋棄相互間的懷疑,不要信任謠言,相互尊敬,事事開誠協商進行」。

陳獨秀的天真妥協退讓,無異於為虎作倀。不僅完全掩蓋了蔣介石蓄謀已久的屠殺陰謀,助長了蔣介石剷除共產黨的野心,而且解除了中共和革命群眾的思想武裝,使之處於毫無准備、無力反抗的束手待縛、延頸待砍的危險境地。

4月5日,蔣介石發布總司令部布告,要工人武裝糾察隊與工會一律在總司令部的管轄之下,「否則以違法叛變論,絕不容許存在。」

4月8日,蔣介石指使吳稚暉、白崇禧、陳果夫等組織上海臨時政治委員會,規定該會將以會議方式決定上海市一切軍事、政治、財政之權,以取代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後成立的上海特別市臨時政府。4月9日,蔣介石發布《戰時戒嚴條例》,嚴禁集會、罷工、遊行,並成立了淞滬戒嚴司令部,以白崇禧、周鳳岐為正、副司令。

4月12日淩晨,被蔣介石雇用收買的大批青紅幫武裝流氓從上海租界衝出,向分駐上海總工會等處的工人糾察隊發動暴力襲擊,工人糾察隊在毫無戒備準備的情況下,被國民革命軍第二十六軍強行繳械,殺傷300多人。13日,上海總工會召開工人大會,聲討蔣介石的血腥屠殺罪行。會後,工人群眾到寶山路國民黨二十六軍周風歧部請願。當請願群眾走到寶山路時,早已埋伏等候的二十六軍士兵向密集的人群密集掃射,當場打死100多人,傷者不計其數。接著,蔣介石下令解散上海總工會,查封革命組織,瘋狂搜捕屠殺共產黨員和革命者。這就是震驚中外的「四一二」反革命政變。

蔣介石的反革命活動在上海的得手,更助長了其他地方反動派的反革命氣焰,他們妄圖在全國範圍內把共產黨斬盡殺絕。4月15日,廣州的反動勢力解除了黃埔軍校和省港罷工委員會的武裝,解散革命組織,屠殺革命群眾。在北京,張作霖於4月28日殘酷地殺害了李大釗等20名共產黨人。在廈門、福州、寧波、南京、杭州等地,一大批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也慘遭殺害。一時間,白色恐怖籠罩華夏大地。

蔣介石發動反革命政變以後,中國共產黨同國民黨左派聯合對蔣介石發動了聲勢浩大的討蔣運動。4月20日,中共中央發表《為蔣介石屠殺革命民眾宣言》,指出「蔣介石業已變為國民革命公開的敵人,業已變為帝國主義的工具,業已變為屠殺工農和革命群眾的白色恐怖的罪魁」,號召全國人民動員起來,團結一致,形成一個鞏固的革命民主主義戰線來對付與戰勝帝國主義、軍閥、封建資產階級聯合勢力的進攻,為「推翻新軍閥」、「打倒軍事專政」而奮鬥。

4月22日,宋慶齡、鄧演達、何香凝、譚平山、吳玉章、林祖涵、毛澤東等39人,以國民黨中央執監委員、候補執監委員名義聯名通電聲討蔣介石,號召全國民眾及革命同志,起來推翻蔣介石這個「總理之叛徒、本黨之敗類,民眾之蟊賊」。

「四一二」反革命政變標誌著中國階級關係和革命形勢政治格局的重大轉折,意味著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右翼徹底走向與中國共產黨的決裂。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反動派從民族資產階級右翼完全轉變為大地主大資產階級的代表。從此,蔣介石和他的追隨者完全從革命統一戰線中分裂出去。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在部分地區遭到重大挫折與失敗。(百年偉業系列之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百年偉業|「四一二」大屠殺 國共徹底決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