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欲筑免疫屏障  先破謠言智障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接種疫苗無疑是舉世公認的最有效對策。然而,當全世界各國、各地區政府都在積極部署疫苗購買和接種計劃時,有關疫苗的奇談怪論就如影隨形。在國外,有反疫苗組織與極右勢力勾連,在社交媒體開設頻道宣揚「疫苗較疾病本身更可怕」;在台灣,民進黨當局因一度搶購不到疫苗而帶風向製造「疫苗無用論」;在香港,有黑醫護組織及不良媒體不斷污衊國產疫苗,妄稱疫苗「打死人」等等。這些鼓吹「疫苗無用論」「疫苗有害論」的謠言、假消息極盡危言聳聽之能事,甚至漏洞百出不堪推敲,卻往往有人偏聽偏信,對接種疫苗心存疑慮,也對政府構建群體免疫屏障的工作形成了不小的干擾。

《華盛頓郵報》日前獲得了一份文件,內容是關於Facebook探討全美用戶對疫苗觀感的研究。資料顯示,有一小群用戶正透過發表「疫苗療效不彰、施打後有副作用」等方式,在不觸及Fb言論政策規範的情況下「鑽漏洞」,試圖在平台上帶風向,讓大眾懷疑疫苗的可信度。英國廣播公司(BBC)調查發現,德國反疫苗組織與極右勢力存在聯繫,還在網上建立私人群組吸引年輕人加入,他們亦往往使用「兒童福祉」作宣傳,利用家長恐懼情緒,讓「疫苗有害論」等陰謀論持續擴散。

在台灣,防疫部門負責人陳時中今年年初因本土疫苗研發及國際採購失利,面臨巨大輿論壓力。為了遮掩疫苗無著的窘境,陳時中竟不惜推翻自己過往的一向說法,聲稱「疫苗無助疫情減緩,反而可能引起一波升溫」,還說「打疫苗還是會染上病毒,而且不知道致病率和傳染率」,「強調」台灣防疫做得好,本地人根本不需要施打疫苗。綠營及側翼網軍亦趁機發動了「我OK,你先打」的愚民大內宣,甚至喊話:「疫苗來了你敢打嗎?」,還反責要求盡快取得疫苗的人「別有用心」。然而,這個欲蓋彌彰的圓謊術很快被接踵而來爆疫的桃園醫院群組、「華航諾富特」群組所戳破。

國際上有關疫苗的謠言大都來自別有用心的反政府組織,一些不良媒體為虎作倀、推波助瀾,企圖動搖民眾對疫苗的信心,窒礙民眾接種的積極性,達到打擊政府管治威信的目的。而民眾對疫苗有疑慮,一部分固然與「讓別人先接種,別人都接種了我就不用接種了」的觀望心理有關,但也有不少人是受到各種謠言的干擾和影響,選擇了放棄接種,甚至幫助傳播,成了謠言的幫兇。因此,政府嚴厲打擊蓄意製造散播疫苗謠言惡行、破除謠言智障就勢在必行,決不容任何謠言疫中作惡添亂。

新冠疫苗果真如謠言所傳的那般「無用」、「有害」嗎?且不說以色列疫苗接種率居全球之冠後近兩個月的抗疫成效令人振奮,美國媒體最新一則關於巴西小鎮全民接種疫苗後出現奇跡的報道就被廣泛傳播。據《華爾街日報》7日報道,巴西頂尖生物醫學研究中心布坦坦研究所今年2月至4月在病毒感染率高、人口4.5萬的小鎮塞拉納進行一項實驗,為98%合資格人士接種中國科興生物研製的新冠疫苗。在最近幾周,雖然疫情持續在巴西肆虐,但小鎮塞拉納染疫及病歿人數大減,單日新增個案的平均數目,已從3月高峰期的67宗,大跌近75%至約17宗;同時在已接種2劑疫苗的人士當中,沒有人死亡,居民生活亦開始重回正軌。數字亦間接表明,科興疫苗可有效對抗變種病毒P.1,這隻具侵略性的病毒3月在塞拉納肆虐,當時有最少60%患者均感染P.1。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欲筑免疫屏障  先破謠言智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