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百年偉業|中山艦事件

中山艦事件又稱「三二0事件」,發生於1926年3月18日。是國民黨精心策劃策劃的一宗清算剷除共產黨的政治事件。事件標誌著中國共產黨與國民黨的正式決裂。

國民黨總理孫文逝世後,立場較為親蘇的汪精衛成了中國國民黨中政會主席、國民政府主席,並繼續支持聯俄聯共政策。1925年11月,國民黨部分頑固分子召開西山會議,反對繼續推行聯俄聯共政策。蔣介石作為黃埔軍校(現陸軍軍官學校)第一任的校長,在孫中山去世後逐步掌握了實權和軍權,其獨裁野心日漸膨脹,不願意看到國民政府內部存在共產黨的影響,必欲除之而後快。

1926年3月18日,黃埔軍校管理科交通股股長兼駐省辦事處主任歐陽鐘,向海軍局代局長、共產黨員李之龍傳達命令,派「中山」、「寶璧」兩艦出海到黃埔,救援被匪徒攻擊的一艘外輪。軍艦到了黃埔後,向黃埔軍校教育長鄧演達請示任務,鄧演達回答不知。3月19日下午,由於蘇聯使團欲參觀中山艦,李之龍電話請示蔣介石調中山艦回廣州。蔣當時模棱兩可地表示:「我沒有要你開去,你要開回來,就開回來好了。」其實,蔣介石當時聽信謠言,說李之龍要將他綁架到海參崴交給蘇聯。在三方互不信任的歷史背景下,正好為蔣介石製造了清君側的口實。

3月20日,蔣中正前往汕頭的半路突然返回廣州,下令全城戒嚴。歐陽格、陳肇英奉蔣介石命令佔領中山艦,並逮捕李之龍,監視和軟禁大批共產黨人,解除省港罷工委員會的工人糾察隊武裝,包圍蘇聯領事館,監視蘇聯顧問,扣留了第一軍和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周恩來等中共黨員,嚴密監視鄧演達。中山艦艦長亦撤換成歐陽格。

1938年10月24日,中山艦在長江金口江面巡航,突遇六架日機輪番攻擊,艦長薩師俊等25人陣亡。艦尾等處要害部位中彈,最後沉沒在長江。(網絡圖片)

3月22日,國民黨中央政治委員會通過蔣介石提出的在黃埔軍校和第一軍中排除共產黨員、解除蘇聯顧問季山嘉等人職務、撤回第一軍各級黨代表、查辦「不軌」軍官等提案。蔣介石採取突然襲擊的方法,造成緊張局面。然後又玩弄兩面派手法緩和某些矛盾,甚至假惺惺地向以汪精衛為首的中央軍事委員會提出「自請從嚴處分」的呈文,聲稱由於事起倉促,「專擅之罪,誠不敢辭」。

中山艦事件發生後,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等提議對蔣介石採取強硬態度。中共廣東區委負責人也主張給蔣介石之蓄意破壞與挑釁給予有力回擊。但是在廣州的蘇聯布勃諾夫使團不贊成反擊,認為左派力量不足以同蔣介石抗衡。共產黨領導人陳獨秀受其妥協態度的影響,看不清事件的本質和蔣介石的陰謀。在妥協政策的指導下,中共中央接受蔣介石的無理要求,撤回第一軍中的共產黨員代表。共產黨員被迫撤出第一軍後,毛澤東、周恩來等建議把這批力量派到其他軍去,當時的中共中央領導人陳獨秀亦沒有接受他們的正確主張。

蔣介石通過中山艦事件,不僅打擊了共產黨,而且打擊了汪精衛和國民黨左派,大大加強了他在政治上、軍事上的獨裁地位,這一事件成為大革命時期國共關係發展中的一個轉折點。由此,孫中山確定的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遭到徹底摒棄,國民黨與共產黨亦徹底走向決裂,亦由此開始了共產黨與國民黨長達23年之久的鬥爭,在經歷八年的共同抵禦外侮的抗日戰爭的合作之後,中國共產黨又經過了艱苦卓絕的三大戰役與渡江戰役、西南戰役等,最終打敗了國民黨,於1949年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百年偉業系列之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百年偉業|中山艦事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