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觀察丨港青需勇於踏出舒適圈 莫因一時之困錯失灣區機遇

過去一年,全球經歷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世界各國普遍面對經濟衰退、失業率上升等問題。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當然亦難獨善其身。不少青年人包括應屆大學畢業生均對今年的就業市場不表樂觀,擔心未能找到心儀工作。獅子會早前就委託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就「香港青年對未來的看法」所做的民調顯示,在803名15歲至30歲的香港居民中,發現對香港未來社會評價僅2.95分,更有近六成的受訪者稱想離開香港前往國外發展,而僅有不到一成的人願意前往大灣區工作。

負面信息氾濫影響年輕人信心

調查反映,香港市民對個人機遇有一定擔憂,使他們對北上發展始終持著觀望態度,與如今欣欣向榮的大灣區發展形成鮮明對比。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香港社會長期以來泛政治化,媒體和教育界多年來詆毀國家的發展,使得一部分香港青年國民身份認同感較低,對前路感到迷茫,從而錯失大灣區千載難逢發展機遇。

近年來社會上充斥著大量負面或虛假信息。(點新聞資料圖片)

「青研香港」發言人周元谷則表示,網上虛假資訊氾濫,時常以偏概全的介紹國家發展,令年輕人對未來發展缺乏信心,如今社會逐漸平靜,政府和各政黨都必須回歸民意,回歸地區,聆聽青年心聲,引導他們產生正面思維,走出舒適圈,面對人生各項挑戰。

從外國回流的年輕人反增國家認同感

不論是任何地方,願意前往異地居住、就學、工作或退休的人總是少數,但在調查中竟有近六成的青年稱想移民到國外發展,究竟是覺得「外國的月亮特別圓」,還是因為某些原因看不到國家一日千里的發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恆鑌表示,不會太擔心「移民潮」會令香港流失人才,認為若年輕人覺得「隔離二叔婆飯香」,出國看看外面的世界也不一定壞事,在國外反而能夠看清楚國家和香港的發展成就,若將來回流香港也可以將外國優秀的經驗,分享給身邊人。

獅子會調查顯示竟有近六成的青年稱想移民到國外發展。(點新聞資料圖片)

香港青年會副主席、民建聯執行委員會委員陳凱榮指出,香港是人才交流匯聚的地方,若年輕人是受到社會政治氛圍的影響,嚮往西方的制度離開香港,而忽略了大灣區發展機遇是十分不明智的做法。很多例子表示,從外國回流的年輕人,對國家認同感反而較本地青年要高。他強調,許多港人其實已經在內地打拼多年,希望政府能夠宣傳更多突出案例和標示性人物,切身處地的介紹大灣區的發展機遇與他們成功之路,搭建溝通平台,讓青年能夠更容易找到「同路人」,相信能夠吸引不少年輕人前往大灣區發展。

踏出舒適圈 自我增值把握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生產總值接近17000億美元,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發展潛力巨大。如何搭上大灣區發展的高速列車,找到一個合適的位置,是政府和香港年輕人值得思考的問題。

深圳前海吸引大批港青北上創業築夢灣區。(點新聞資料圖片)

「青研香港」召集人陳志豪表示,黑暴活動和新冠疫情雖然嚴重影響本地經濟發展,大量市民面對失業問題,但相反樓市和股市暢旺,反映投資者並沒有對香港市區信心,同時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反應熱烈,亦反映不少理性、優秀的大學生看到內地發展前景,願意投身大灣區。他指出,參加計劃的青年不僅能夠獲得近2萬港幣的月薪,更能夠賺取經驗與人脈資源,熟悉內地的制度和市場需求,長遠來說,會比本地發展的青年具有更大的競爭優勢,希望年輕人能夠以實事求是的開放態度,看待國家發展,勇於踏出舒適圈,爭取獲得更好發展機會。

香港教聯會副主席鄧飛則指出,內地省會城市擁有大量人才,香港青年需要有相當競爭力才能在內地立足。他建議有志投身大灣區的年輕人,將來可多考慮前往內地升讀大學,或在求學習期間前往內地實習,了解大灣區的發展,不能單是因為薪資等原因而錯失寶貴發展機遇。

政策需貼地 講好大灣區故事

洪為民(點新聞記者攝)

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表示,「青年問題是整個香港發展問題具體反映,是香港市民原本美好的生活,與社會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他指出,香港有大量的社福機構、慈善機構,但是為什麼仍會有大量的貧困人口,終其原因是社會分配制度出現了問題,香港社會更需要「精準扶貧」,政府要研究每個群體的貧困原因,探索如何令普通市民、弱勢群體更有尊嚴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創造更多優質的崗位,例如金融、服務、創科、政府公務員等,給予年輕人足夠的上流機會,令其發揮所長。

筆者認為,香港青年精通兩文三語,同時擁有創新精神及國際視野,只要勇於把握機會,不單可以在大灣區找到更廣闊的事業發展空間,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和生活經驗,亦會對國家有更深切認識,幫助他們開闊眼界和建立人脈關係。政府在介紹大灣區機遇時,既要說好充滿生機的創業故事,也要強調香港青年在高增值服務業的競爭力,為香港青年創造空間,打開機遇大門。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觀察丨港青需勇於踏出舒適圈 莫因一時之困錯失灣區機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