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百年偉業|香港海員大罷工 中共對港發揮影響力的開始

1922年初,在英國殖民統治下的香港爆發了中國海員大罷工,由此揭開了中國共產黨對香港發揮政治影響力的序幕。

香港中國海員長期遭受殖民統治和資本家、包工頭的殘酷剝削及種族歧視,工作時間長,勞動強度大,工資微薄,與白人海員同工不同酬,工資待遇不及白人海員的五分之一,還常遭受凌辱、打罵及克扣工資,並隨時受到無故開除失業的威脅。

1921年3月,蘇兆徵(中國共產黨的早期領導人之一)、林偉民等在香港組建中華海員工會聯合總會。1922年1月12日,在第三次向資方提出增加工資的要求被無理拒絕后,香港中國海員忍無可忍,在海員工會聯合總會的組織領導下,開始舉行大罷工。短短一個星期內,罷工規模迅速擴大,海員紛紛從香港返回廣州。廣州各工會給了香港海員以積極的支持和協助。從1月底開始,香港運輸工人舉行同情罷工。罷工使五條太平洋航線和九條近海航線陷於癱瘓。

中國共產黨對香港海員罷工極為關注,罷工甫始,即在廣州組織成立了香港罷工后援會,做返穗工人的堅強後盾,力盡所能地支援返回廣州的香港罷工工人及家屬。中共廣東支部和社會主義青年團廣東區委組織全體黨、團員參加接待和其他各項工作,發表《敬告罷工海員》書,及時對罷工運動予以支持和引導,號召海員團結一致,嚴守秩序,注重自治,堅持到底。

中國共產黨領導工人運動的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號召全國工人支援香港海員大罷工。上海、湖北、河南等地以及京奉、京漢、隴海、京綏等鐵路工人,積極響應中共號召,紛紛成立香港海員罷工后援會。香港各行業的中國工人為支援海員斗爭,於2月底實行總同盟罷工。到3月初,罷工總人數達10萬人,香港完全陷入癱瘓狀態。

面對聲勢浩大的海員大罷工,港英當局採取離間、恫嚇、威脅手段對待罷工海員,試圖分化瓦解平息工運,港英當局更宣布海員工會為「非法團體」,派出武裝軍警實行戒嚴,封閉海員工會會所,逮捕罷工領導人,從而更加激起了海員和廣大工人群眾的義憤。從2月初起,罷工從要求增加工資福利待遇的經濟斗爭,發展成為反抗帝國主義壓迫的政治鬥爭。

海員罷工在內地工友聲援支持下,最終迫使港英當局及資方答應了工人的合理要求。(網絡圖片)

3月4日,數千名罷工工人徒步經沙田返回廣州,港英軍警竟向手無寸鐵的工人開槍掃射,當即打死6人,打傷工人一批,造成震驚中外的「沙田慘案」。港英殖民當局的暴行,激起廣大工人和各階層群眾的強烈義憤,中國共產黨即時號召組織社會各界提出強烈抗議,向港英當局施加強大的社會政治壓力。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的積極號召與協調組織,罷工工友團結一心同仇敵愾,完全癱瘓了香港的航運業,使得聞名中外的香港變成了臭港,產生了強大的社會政治壓力。港英當局和輪船資本家迫於形勢及利益算計,不得不向工人屈服,答應了海員工人的基本要求:分別增加工資﹔實行新的雇用船員辦法,以減少工頭的中間盤剝﹔撫恤「沙田慘案」死者家屬,賠償傷者醫藥費﹔恢復被取締的工會,釋放被捕工人等。

3月8日,歷時56天的香港海員大罷工,在中國共產黨積極組織協調內地各行各業聲援支援香港同胞形成的強大聲勢下,最終宣告勝利結束。廣州10餘萬工人在東校場舉行大會,歡送香港工人凱旋返港。會後舉行大遊行,先后加入遊行者達30餘萬人。

香港海員大罷工的勝利,有力地打擊了帝國主義者的氣焰,打擊了港英當局對同胞的歧視與欺壓,推動了中國工人運動的發展。香港海員大罷工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後,首次直接影響引領香港工人運動的開始,也是中國共產黨對香港發揮影響力的開始,充分表明了中國共產黨在關鍵時刻自始至終能夠代表香港基層的根本利益,挺身而出維護香港基層工人的根本利益。同時也表明了,內地社會各界自始至終都與香港同胞血濃於水的同宗同族情感,這也是香港與內地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實證,表明了香港在任何時候都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客觀的歷史事實。(百年偉業系列之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百年偉業|香港海員大罷工 中共對港發揮影響力的開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