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珠機城際最長隧道貫通 拱北口岸將直通珠海機場

珠機城際將貫通拱北口岸與珠海機場,並與廣珠城際銜接,圖為廣珠城際列車待發。(點新聞記者方俊明攝)

作為聯繫澳門的重要客運通道,珠機城際軌道交通二期工程建設迎來新突破。記者今日(5日)從承建方中鐵八局一公司獲悉,珠機城際二期工程中最長的橫琴隧道已順利貫通,全線計劃於2023年完工。屆時,從位於拱北口岸的珠海站將直通珠海機場,而珠機城際規劃在橫琴口岸將與澳門輕軌銜接。

擬在橫琴口岸與澳門輕軌銜接

據了解,珠機城際設計時速160公里,未來將連接拱北與珠海機場。其中在珠海長隆站向西,城際列車將穿過橫琴隧道、上牛角隧道、井灣隧道,然後進入金海大橋、三竈鎮,最後從地下抵達珠海機場。

作為珠機城際二期工程中最長的隧道,橫琴隧道總長4763米,由現有的珠海長隆站開始,一路向西穿過大橫琴山延伸。其所處區域地質條件複雜,隧道還呈現出「二合一」的形態:東邊的進口為雙洞單線形式,西邊的出口為單洞雙線形式,這使得施工工序更繁多、安全風險控制要求更高。

通過珠海站與廣珠城際連通

珠機城際是珠三角軌道交通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聯繫澳門的重要客運通道,更是一條兼顧城市軌道交通功能的城際鐵路,對於珠海建設樞紐型核心城市具有重要意義。項目建成後,珠機城際將通過珠海站與廣珠城際連通,並規劃在橫琴口岸與澳門輕軌銜接,促使澳門融入內地城際高鐵網。

(點新聞記者方俊明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珠機城際最長隧道貫通 拱北口岸將直通珠海機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