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大公報:身在福中應惜福 踴躍接種齊抗疫

港媒社評今日(5日)關注接種疫苗,積極抗疫問題。其中,《大公報》社評指出,世界嚴重的貧富懸殊體現在疫苗的分布上:西方國家囤積大量疫苗,高效率推廣接種,而發展中國家「一苗難求」,只能自生自滅。印度淪為「人間煉獄」,抗疫物資極度緊缺,有些人只能「打空針」。當地華人接受大公報記者連線採訪,訴說疫情下的徬徨無助,羨慕香港有足夠的疫苗供應,感嘆「香港人真幸福」。但諷刺的是,香港人接種疫苗的積極性並不高,身在福中不知福。以下是社論文章內容節選。

 

《大公報》:身在福中應惜福 踴躍接種齊抗疫

在中央大力支持下,香港有足夠疫苗供應,這本來是福氣,但也可能因為疫苗來得「太容易」,有些人不知珍惜,有疫苗也不打,或者「再等一等」。香港在接種速度上繼續龜行蝸步,陷入再一次疫情大爆發的危機就在眼前,即使是繼續零星爆發,香港要恢復正常生活、重啟經濟及恢復通關也必然是遙遙無期,有人形容香港經濟正受到「凌遲」之刑,一語中的。

 

《文匯報》:提升追蹤強化他律 抗疫疏漏必須彌補

本地短暫的「零確診」斷纜,昨日新增四人確診,一名屬「可能本地個案」的菲傭帶有變種病毒,另有兩名菲傭初步確診。連續有外來輸入個案漏入社區,更間中出現新的不明源頭個案,反映本港防疫仍有多項薄弱環節需要加強,包括嚴格要求外傭遵守社交距離限制措施,以及進一步提升「安心出行」的追蹤功能等。唯有加強執法他律和溯源追蹤,才能令防疫化被動為主動,守住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星島日報》:打針縮短隔離 有助推動接種

由於近期社區出現變種病毒,顯示對外防線有「漏網之魚」,政府考慮放寬隔離須十分小心,對於涉及變種病毒的緊密接觸者,或只縮短至十四天,而與一般病毒有關的,則減至七天,「放監」後還須持續監察一段時間,繼續做病毒檢測,便較為穩妥。接種疫苗與出入境掛鈎,已是大勢所趨,歐盟周一就提出,已打了認可疫苗的人士,於六月起便可入境毋須隔離,希望藉此重振旅遊,而泰國與日本等重視旅業的國家,也正積極考慮跟隨。香港政府應借勢加強宣傳,利用為另一項鼓勵市民打針的誘因。

 

《明報》:監管院舍乏進展 政府修例無了期

14歲中度智障自閉症男生在私營院舍「康橋之家」墮樓身亡,死因庭裁定死於意外。本港院舍服務嚴重不足,良莠不齊情况普遍,這宗案件,再度暴露法例規管不到位、政府部門巡查馬虎,未有做好把關角色。根據現行規例,中度照顧院舍的護理人員與院友比例,門檻僅為1:40,要求低得不合理,部分私人院舍濫竽充數,人手安排有否弄虛作假,同樣惹人關注。兩年多前,申訴專員公署發表調查報告,批評社署對院舍服務監管不足,不少意見要求修例,提高院舍人手比例,至今未有下文。政府不作為,修例無了期,院舍老問題持續,形形色色的悲劇,只會不斷重複發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大公報:身在福中應惜福 踴躍接種齊抗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