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疫苗專家委員會評估9宗死亡個案 均與接種無關

圖為市民等待打疫苗。(點新聞資料圖)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今日(4日)召開會議,評估有關接種新冠疫苗的嚴重異常事件。在4月19日至5月2日期間,衞生署共接獲醫管局呈報8宗有關曾接種新冠疫苗人士死亡的個案及1宗由公眾殮房處理的死因裁判官個案,涉及年齡介乎43至76歲的5男4女,所有接獲的報告並沒有臨床證據顯示有關事件由疫苗引起。

專家委員會表示,因應主診醫生所作的評估及診斷,總結其中兩宗個案與新冠疫苗接種並沒有因果關係;其餘兩宗則初步認為與疫苗接種無關;而就5宗於接種新冠疫苗後14日內發生的個案,專家委員會基於臨床資料及初步解剖報告,初步認為個案與新冠疫苗接種無關。

此外,專家委員會亦總結了兩宗較早前接獲的個案因果關係評估。第一宗於3月7日首次公布,涉及一名於3月13日離世的80歲男子。全面解剖報告顯示死因是急性心肌梗塞及缺血性腸道病。其餘調查結果亦沒有顯示任何源於疫苗的免疫系統反應。專家委員會基於世衞的算法流程,總結該男子的死亡與新冠疫苗接種並沒有因果關係;第二宗於4月21日首次公布,涉及一名於4月16日離世的72歲男子。其主診醫生認為其死因是透析導管關聯的敗血症及高鉀血症,亦沒有臨床原因懷疑與疫苗有關。專家委員會總結該男子的死亡與新冠疫苗接種並沒有因果關係。

另外,根據專家委員會通過的風險傳達計劃,接獲的臨床事件的數據及總結報告會於專題網頁每兩星期發放及更新。如接獲在接種疫苗後14日内死亡並符合呈報準則的懷疑異常事件,則會盡快公布。最新一期報告(截至5月2日)將於5月7日發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疫苗專家委員會評估9宗死亡個案 均與接種無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