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 | 蓋茨堅如磐石的愛情 原來很微軟

蓋茨梅琳達與三個兒女的家庭合影。(網絡圖片)

文/黎岩

比爾蓋茨與相濡以沫27年的夫人梅琳達的愛情,一夜之間戛然而止,過往曾經被外界視為堅如磐石的愛情,卻原來是如此的脆弱微軟。在巴菲特眼中是天作之合的蓋茨夫妻,人生65歲之際,居然宣布分手:我們曾經是我們,我們不再是我們,當然,我們依然是我們。

蓋茨的夫人梅琳達在美國德州達拉斯出生長大,大學讀電腦和經濟,1987年取得杜克大學商管碩士學位,同年加入微軟,出任過多個管理職位,領導開發多款多媒體產品,包括旅遊網Expedia、百科全書Encarta等。

梅琳達在微軟值得自豪的最大「成就」,就是找到個有米有腦好丈夫蓋茨。她2015年接受成功女性故事網站AOL Makers訪問時透露,對蓋茨並非一見鍾情,蓋次第一次約他出街時她更拒絕。她說,1987年她剛加入微軟任產品經理時,蓋次約她,問:「我想我們可兩星期後一起出街。」梅琳達答道:「兩星期後?我真不知道兩周後我在做甚麼……我認為你不夠主動。」吃了檸檬的蓋茨沒有死心,一小時後打電話給梅琳達,說:「這樣夠主動了嗎?」梅琳達終被打動,開始拍拖。

梅琳達和蓋茨蜜運七年後,1994年結婚,梅琳達兩年後辭職,除了要照顧剛出生的大女,還要全身投入慈善事業,包括她和蓋茨共創的基金會。

股神巴菲特曾在《財富》雜誌訪問中談及老友蓋茨的家庭生活,說他很尊重梅琳達,亦十分重視她的意見。梅琳達對丈夫及他的工作都很了解,兩人簡直是天作之合。

美國《時代》週刊2005年選出蓋茨、梅琳達,以及愛爾蘭樂隊U2主音Bono為「風雲人物」,表揚他們「熱衷做好事,重塑政治、重整公義,令仁慈變得更機智、希望變得更有策略,激發我們其他人效法」。

梅琳達出生在美國達拉斯一個中產家庭。母親是全職家庭主婦,父親則是一個航空工程師。優越的家庭環境讓梅琳達成為一位自信開朗陽光的大女孩。在梅琳達16歲的那一年,父親買了一台Apple III,梅琳達很快就喜歡上這電腦,還在很短時間內學會BASIC電腦編程語言。或許是父親的不經意之舉,把女兒的芳心早早寄送給了未來的女婿蓋茨。

後來,她一舉拿下美國杜克大學電腦和經濟學學士學位,次年又拿了杜克大學的MBA,然後進入微軟。如此看來,梅琳達絕非等閒之輩。在微軟擔任產品經理時,梅琳達手下曾帶領一百多位員工。她的一次重要訊息回饋,修正了WINDOWS的致命失誤,避免了公司的重大損失,這引起了蓋茨注意。由此,命中註定地走進了蓋茨的世界。

梅琳達與比爾·蓋茨都是工作狂,常常加班,蓋茨從自己的辦公室望出去,正好能看見她,看見她的桌燈還亮着,她辛勤的工作着,不知梅琳達的加班是否是在等待期待着蓋茨。一天,蓋茨走到她的辦公室,對她說着如斯大動情煽情的語言:「請你永遠為我點亮這盞燈。」蓋茨這位理工男的的眼中,總是對梅琳達充滿了濃濃的愛意。

拍拖七年之癢過後,梅琳達鼓起勇氣穿了一件特別定制的T恤,來到比爾·蓋茨的辦公室,上面印著大寫的「娶我吧,比爾」。由此看來,香港女孩若果個個都不是虛情假意的矜持,個個都能嫁出去。兩人於1994年結為夫妻,夏威夷的教堂敲響了幸福的鐘聲,婚後梅琳達辭去工作,一邊帶孩子,一邊為非常忙碌的丈夫,打理家族事務以及滾滾而來,呈幾何級數增長的巨額財富。好在這夫婦倆看起來似乎都非貪財之人。梅琳達和蓋茨還一起建立了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基金會:蓋茨基金會。再後來,後來,蓋茨將名下四個基金會合為一個共同體,取名為蓋茨-梅琳達基金,足見被愛情沖昏頭的蓋茨對梅琳達的信任,足見此時此刻的兩人正愛得如膠似漆如火如荼。

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就是當蓋茨需要巴菲特的投資微軟時,梅琳達邀約巴菲特共近一頓晚餐,之後微軟成功拿到投資,曾有人問巴菲特,如果沒有梅琳達你還會投資微軟嗎?巴菲特直言不諱地說,「我可能要考慮一下。」估計蓋茨不會為這句話吃醋。巴菲特曾說「比爾·蓋茨真的非常需要梅琳達。」莫非,現在蓋茨真的不需要梅琳達了?

今時今日眼前這位女人,聰明漂亮賢惠大氣,唯一的缺點就是,似乎老了一點,臉上有著不住的皺紋。又似乎不是很愛修邊幅。

2020年7月,一向低調的梅琳達蓋茲(Melinda Gates)推出了她的個人自傳《提升的時刻》(The Moment of Lift)中文版,在此之前這本書早已獲得歐美各界的讚譽,登上了各大暢銷榜。被標籤為「首富背後的女人」、「全球第一貴婦」的她,究竟憑什麼?

梅琳達在馬不停蹄地為最新的慈善事業和全世界女性的更好生活而奮鬥之際,也公開分享了各種事情,包括她與丈夫比爾·蓋茨的私密關係等。

梅琳達曾向《財富》雜誌的尼娜·伊斯頓(Nina Easton)講述了有關她與比爾·蓋茨的童話般的愛情故事,例如比爾·蓋茨如何在一個星期六的上午將她約到公司的停車場,以及她最初是如何拒絕比爾·蓋茨的示愛等。

蓋茨梅琳達的慈善事業遍及全球每個角落。(新華社資料圖片)

梅琳達在接受《福布斯》雜誌的記者卡洛琳·霍華德(Caroline Howard)的公開採訪時闡述了她最終同意與比爾·蓋茨第一次約會的原因。比爾·蓋茨向她提起了她在大學攻讀電腦科學學位時所做過的諸多事情和所關照的人。梅琳達表示:「在大學時代,我關照過許多非常聰明的人,因為女生太少了......現在回想起來,我的確被比爾·蓋茨聰明的頭腦所吸引,不過,除此之外,他的好奇心也深深地吸引了我。而且,他還非常風趣,我喜歡上了他的歪門斜道之處。」

當然,比爾·蓋茨與梅琳達的愛情的確缺乏足夠的浪漫,畢竟在結婚之前,他們已經約會了7年之久。

梅琳達曾表示,「我們最初開始時,肯定不是一種平等的工作關係。我在微軟公司當然要比他低很大的檔次,他是首席執行官。但是,我們之後不得不調整到一種平等的關係水準。當然,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但我們倆人都致力於做到這一點。當這一目標無法實現的時候,我們還需要再私下進行商量與探討,但現在看來,我們的目標已經實現了。」

對於梅琳達的如是道白,比爾·蓋茨也非常同意。正如經典影片《長征萬寶山(Paint Your Wagon)》中的人物本·盧莫森(Ben Rumson)那樣,比爾·蓋茨也喜歡與合作夥伴一起經營事業。對此,比爾·蓋茨也向《福布斯》的霍華德表示:「我曾經做過一切,我也一直有合作夥伴。在微軟的初期,我的合作夥伴是保羅·艾倫(Paul Allen),艾倫幫助我想出了很多創意,並打造了微軟的早期產品。之後,我的合作夥伴是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他是我大學時代遇到的人,他之後加入了微軟,幫助我一起經營微軟,並讓微軟成為一家超級成功的公司。如今,我在基金會的合作夥伴是梅琳達。」

當然,這已經是蓋茨多年前的說話。如今,蓋茨的合作夥伴依然是梅琳達,但,僅限於慈善基金。愛情路上,兩人已經分道揚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 | 蓋茨堅如磐石的愛情 原來很微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