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修訂選制|候選人被DQ 選舉仍繼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指,即使出現有候選人因過身或喪失資格,選舉仍將繼續進行。(點新聞記者攝)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早前在會議上指,選舉日之前有候選人在參選時過身、或因其他原因失去選舉資格(DQ),即使其他候選人仍在參選,可是選舉仍會被中止。立法會審議修改選舉制度的法案委員會,今日(5日)下午繼續召開會議,審議條文的修訂案。有議員繼續關注中止選舉的情況會被反對派利用,向局方提出質詢。

民建聯議員陳克勤表示,上次會議提及有關的安排將有機會成為漏洞,有攬炒派可以在選舉進行以至投票前突然表示自己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令自己失去選舉資格,按程序將令選舉中止,以達至癱瘓選舉的目的。陳克勤早前與12位與會的同事去信當局希望作出內容訂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楊樂詩表示,局方考慮有關的情況後,已將有關條文刪除及重新修訂。根據新的修訂,包括投票前以及投票當日,即使出現有候選人因過身或喪失資格,選舉仍將繼續進行,並不會中止,以回應各位議員的訴求。

會上馬逢國議員向局方查詢是否任何情況之下選舉仍會進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補充說,議員在早前提出的建議,主要針對候選人的情況引致選舉中止,可是部分情況之下仍有可能令選舉中止,包括暴動、颱風等,有關情況並非今次修訂條例的範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修訂選制|候選人被DQ 選舉仍繼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