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袁國勇:住過檢疫酒店且感染變種病毒者需做抗體測試

東涌一名菲傭感染雙重變種病毒,成為香港首宗社區出現的無源頭變種病毒病例。香港專家經基因排序漸揭開感染源頭之謎,發現菲傭的病毒基因排序與早前首名流入社區的印度裔變種病毒患者完全相同,均為南非的雙重變種病毒,但兩人互不相識,活動地區亦不同。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3日)見記者時表示,現時未知南非變種新冠病毒在本港社區擴散的情況,強調要盡快進行追蹤,為住過檢疫酒店,而且曾經感染南非變種病毒的來港人士,進行抗體測試。

袁國勇指出,如果抗體測試結果呈陽性,顯示可能在外地受過感染或曾經接種疫苗,也有可能是「走漏」的感染個案,再進行接觸者追蹤,有可能追蹤到早前確診的印裔男子,如何將病毒傳播給近日確診的菲傭。

袁國勇表示,現時未知南非變種新冠病毒在本港社區擴散的情況。(點新聞記者何燊亮攝)

袁國勇指出,現時除了要做大量測試之外,還要找到整個傳播鏈如何發生。杜拜抵港的29歲印度裔男子經過哪些途徑傳染給東涌的菲律賓女傭,在中間十幾日發生了什麼事,再做哪些措施防止類似的事件再生。他說,要探討機場、接送專車及檢疫酒店有否「出事」,抑或是採樣檢測的過程出問題。他指,部分採樣員只是在鼻內一兩厘米位置採樣,未必採集到足夠的細胞檢測,又指如果不堵塞漏洞,有機會出現第五、第六波疫情。

袁國勇說,航班「熔斷機制」可否做得更好,視乎涉及哪些國家地區,如印度、尼泊爾、菲律賓、印尼等國家疫情嚴重就可以實施。他指不可以太早或太遲熔斷,要平衡所有因素再作出決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袁國勇:住過檢疫酒店且感染變種病毒者需做抗體測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