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新聞背後|港大不能養癰遺患 霹靂手段只為學生

文/方靖之

港大學生會近年被「獨派」「獨莊」把持,利用學生會身份作掩護,在校園內肆無忌憚的煽暴煽「獨」,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港獨」分子繼續利用學生會頻頻挑戰國安底線,在校園內展出各種「港獨」文宣,猖狂挑戰國安法。港大校方多次好言相勸,但學生會依然置若罔聞,一副你奈我何的樣子。

港大校方日前終於出手與學生會「割席」,不再代收會費、收回學生會會址及設施管理權等。校方使出霹靂手段等如廢除了學生會的功能和武功,也令到學生會成為一個有名無實的組織,更令到學生會難以再利用港大學生會「煽暴煽獨」,保護的是港大的聲譽,也是保護港大學生的利益和安全。否則,再讓學生會在挑戰國安法路上愈走愈遠,後果將不堪設想。

大學非國安法法外之地

然而,對於校方出於維護港大學生利益的做法,卻引起了學生會的無理攻擊,「惡人先告狀」發聲明抹黑校方「葬送雙方互信」,對此「深感遺憾」云云,更聲言會「堅忍不拔」並發起所謂「聯署」,意圖向校方施壓。已經潛逃海外的「港獨」分子、港大舊生張崑陽更威脅指既然校方不再保護學生,那學生「也絕對不需要顧及校方的情面」云云,張崑陽更揚言「我會致力游說外國社會視香港大學為中共政治工具及統戰機關,斷絕一切與港大的官方合作,並制裁港大校方高層,拒絕他們在他國進行學術工作。」

從港大學生會與張崑陽之流的惱羞成怒可以看出,港大校方這次的霹靂手段,顯然出乎他們意料,他們估不到校方會出手收回其手上權力,更估不到校方公開與學生會劃清界線,他們一直以為校方軟弱可欺,對學生會投鼠忌器,會因為怕招來「打壓學生會」的指控而對學生會「煽暴煽獨」隻眼開隻眼閉。所以,對於港大校方的出手反應激烈,已經淪為棄子的張崑陽更不自量力的呼籲國際社會制裁港大,「港獨」分子的歇斯底里正反映港大校方的反制,擊中了「港獨」分子的要害。

港大學生會聲明指校方「葬送雙方互信」,但究竟誰葬送了彼此的互信?正是港大學生會以及其他大學的「獨莊」,這些「獨莊」近年紛紛佔據各大學學生會,繼而利用學生會的身份、資源、平台在校園鼓吹極端的「港獨」、「分裂」思想,擔當極端政治勢力的打手,在校園為其招兵買馬。

早在2014年非法「佔中」時,港大學生會已通過《學苑》接連發表「港獨」文章,提出荒謬絕倫的「香港民族」;2018年,時任港大學生會會長黃程鋒在開學典禮上美化「佔中」暴徒為「英雄」;在2019年「黑暴」期間,港大學生會不斷在校園內煽動暴亂,更成為了「造謠」平台,在校園內張貼大量造假、抹黑警方、煽動暴力的文宣,更以學生會資源資助「黑暴」。2020年,新當選的港大學生會「嶸希」更聲稱「一國兩制」為「騙局」,要否定「一國兩制」。到了國安法實施後,港大學生會繼續舉辦各種活動為「黑暴」「招魂」。他們敢如此囂張地挑戰「一國兩制」、挑戰國安法,就是恃着其學生會身份,有大學做靠山,外界不敢奈他們何,他們將大學視為國安法的法外之地。

他們的所為,實際上是將大學以及所有港大學生推向違法、挑戰國家安全的危險境地。這些「港獨」分子在大學內只是少數,但他們的破壞、對大學聲譽的損害卻極為嚴重,不但令港大校譽遭受重創,更令所有港大學生也受到拖累。這些「獨莊」從一開始就是要騎劫大學、騎劫港大學生,將港大變成「黑暴」、「港獨」分子的平台和基地,這樣究竟是誰在破壞互信、誰在損彼此合作、誰在破壞港大?

豈容「港獨」分子騎劫大學

「黑暴」之所以一發不可收拾,與當時整個香港社會、各個領域紛紛採取綏靖主義有直接關係。對於教師在校園內鼓吹「違法達義」的一套,校方及教育部門不聞不問;對於在初時警隊的孤軍作戰,其他部門袖手旁觀;對於大學學生會變成「黑暴」平台,大學校方竟稱尊重學生自由。整個香港瀰漫住一股綏靖之風、姑息養奸之風、作壁上觀之風,結果就是令「黑暴」愈演愈烈,香港被一再摧毀,其中大學更成為一大亂源。中央已經下了大決心整頓香港亂象,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等一系列治亂組合拳,將會持續出台,這樣大學還可以繼續養癰遺患嗎?

校方如果繼續不作為,執法部門只能代勞,進入校園依法拘捕違法學生,這對港大是好事嗎?對港大學生是好事嗎?校方重手撥亂反正,以霹靂手段避免學生會繼續走火入魔,就是避免令局勢跌入萬劫不復之地。學生會如果繼續在「港獨」路上愈走愈遠,下一步就是依法取締,這樣最大輸家是誰?港大不能養癰遺患,香港的大學也非法外之地,校方如果不重手止亂,其實就是害了學生。港大學生應看清楚校方的良苦用心。

(來源: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新聞背後|港大不能養癰遺患 霹靂手段只為學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