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核廢水VS核冷卻水 究竟有咩唔同【來點知識EP6】

日本核廢水事件爭議持續,究竟核廢水是怎麼產生的?是不是經核電廠排放入海的就一定是有害的核廢水?

以福島核廢水為例,其來源是因當年冷卻系統失靈,東京電力公司將大量海水注入反應堆降溫,形成核廢水,而且流經核電站的雨水及地下水均會受到核輻射污染,變成源源不絕的天然核廢水來源,這也是如今核廢水儲罐即將滿溢的原因。

近日,台灣電力公司亦被捲入風波,遭指控其核廢水同樣直接排放入海。台電回應指,核廢水與核電廠排出的冷卻水,並不是同一樣東西。核電廠冷卻水一般有兩個系統,一個是反應爐外圍的冷卻水,另一個是實際會接觸到爐心及系統的「爐水」。反應爐冷卻水是引用海水來與「爐水」進行熱交換,兩者不會混合在一起,各走各的管路。因此,正常運轉中的冷卻海水,是從大海中引入,再直接乾淨地排回大海,所以理論上不會有污染問題。而日本核廢水則是因接觸了反應爐而遭污染, 雖然日本政府表示未來排放的核廢水只含有經稀釋後的氚,但負責處理福島核廢水過濾淨化的東京電力,曾在2018年被揭露,經處理的核廢水中核輻射仍然超標。

因此,目前爭議的核心就在於,除了經稀釋後相對安全的氚之外,未來排放的核廢水是否仍含有其他有害放射物質?日本政府及東京電力目前仍未對此作出回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核廢水VS核冷卻水 究竟有咩唔同【來點知識EP6】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