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疫苗接種率低?通關遙遙無期?高永文拆局:最重要是給其他地方信心!

香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遲遲未斷尾,近日更出現反彈趨勢,社區亦出現首宗變種病毒個案。截至4月17日全港累積69.73萬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接種率僅為9.9%。全國政協委員、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在接受點新聞記者專訪時表示,醫學界、社會各界應聯手,與政府一同多做工作,向市民講解疫苗接種作為當前香港、甚至全世界控制新冠疫情措施的重要性,「如果不接種疫苗,没有群體免疫,無法達致對新冠疫情的控制,不要说是通關或者旅游氣泡,就算我们本地自己的日常生活、工作、孩子上學等等,都不能回復正軌」。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接種疫苗是防疫的有效手段,但本港新冠疫苗接種已推出近兩個月,接種人數偏低。對此,高永文指出,香港平時推動接種流感疫苗都比較困難,因為資訊時代市民很容易留意到接種疫苗的反應及副作用,降低接種意願,「只有在疫情非常嚴重時,接種意願才會比較高」。特別是這次推出的新冠疫苗,是為應對疫情快速研發獲批緊急使用,因此沒有完整研發周期收集足夠數據,「這令大家對長期或未知反應存在隱憂,但國際上及香港專家都認為,獲批緊急使用的疫苗保護性是足夠的,副作用影響比例也較低。」

高永文以英國和以色列疫情變動為例,這兩個國家疫苗接種率非常高,因此疫情趨勢比較緩和。資料顯示,以色列超過一半人口(530萬人)已接種新冠疫苗,迄今約83萬人因曾染疫而帶有某程度的天然免疫力,這代表以色列全國約68%民眾應已有對付新冠病毒的抗體。在以色列當局已取消了不少防疫措施前提下,以色列確診數字持續下跌,「這說明即使有人染病,大多數患者所遇到的人都不受感染」。以色列最大醫院舍巴醫學中心總監認為,以色列已出現「群體免疫」。

高永文說:「這些例子都適合多向香港人解釋,令港人明白,只有大部分香港人接種了疫苗後,才能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這是一個決定性的手段。」

此外,政府計劃在下月中推出「來港易」計劃,讓香港居民以外在內地的人士,無須14日強制檢疫來港,然而從香港赴內地是否能取消強制檢疫則未有定數。對此,高永文認為,一個地方要與另一個地方討論互相恢復正常人員往來,一定要參考當地疫情控制情況,特別是在目前香港本地疫情仍未「清零」斷尾時,「這關乎另一個地方與香港恢復往來後,會不會因此從香港傳播疫情去另一個地方。」高永文指出,「所以我們一定要讓其他地方看到,香港已經盡力且有效地控制了疫情,否則不會有地方有信心跟香港恢復通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疫苗接種率低?通關遙遙無期?高永文拆局:最重要是給其他地方信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