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師說新語|國安教育有新招!VR遊戲帶學生體驗式學習國安法

文/王偉傑

四月十五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家安全日」),也是香港實施國安法後的第一個「國家安全日」。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高調地在網誌撰文,呼籲全港學校在當天跟學生上一堂寶貴的國安課。然而,觀乎特區政府舉辦的各項官方活動,都離不開講座、參觀、展覽、比賽甚至大拚圖,「交功課」的色彩甚濃。抱着這種為做而做的心態,究竟港人,尤其是年輕人,又有多少個會因「國家安全日」舉辦的活動而意識到捍衛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繼而由心底衍生出要保衛國土的抱負呢?

從知識層面出發,展覽、講座及資訊性等活動,的確能完成向學生傳遞香港國安法訊息的任務,特區政府也算完成了在「國家安全日」推廣國安教育這份功課。但撇開大部份學生對這些訊息「左耳入、右耳出」的實況,即使肯主動吸收內容訊息的學生,也只會局限在知悉相關的法律條文後而不會以身試法,很難寄望這種單向式的教學活動能令學生體會到國家安全對他們的重要性,更遑論培養出我們的下一代在長大後會抱有保家衛國家的承擔。究竟有甚麼方式能令學生對「國家安全」這個抽象概念有身歷其境的體驗呢?或許現時盛行的「虛擬現實」( Virtual Reality)能為此提供答案。

筆者記得在幾年前參觀創科博覽時,曾經透過VR技術經歷一次大火災,更在過程中化身消防員協助撲滅火災,當日的畫面至今仍歷歷在目。以時下年輕人鍾情於各式各樣的VR遊戲,負責宣傳國安教育的部門及組織,何不設計一套切合香港國安法的VR遊戲,在做足妥善的防疫措施下讓學生參與呢?這種體驗式的學習相信比單向式的訊息傳播肯定更為有效。當然,要學生在遊戲過後反思在學習過程中的得着,非要老師帶領解說不可,每間學校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組應可勝任這個角色。透過真實的參與及互動的討論,國家安全這個茲事體大的觀念更能紮根在青少年的求學階段,令他們長大後也不忘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萌生出保家衛國的責任。

以上有關國安教育的教學活動只不過是拋磚引玉,如何將國家安全這個抽象概念演繹得活靈活現,教育界的同工自然能夠在他們的校園各施各法。只要摒棄將推廣國安教育作為「交功課」的心態,培養我們的下一代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己任還是有希望的!

(本文作者為香港未來教育協會評論部總監)

注:本文為獨家刊發,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師說新語|國安教育有新招!VR遊戲帶學生體驗式學習國安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