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國家安全關乎每一位港人的切身利益

本周四(15日)將是實施香港國安法後的第一個國家安全教育日,學習貫徹落實香港國安法將成為全港市民的中心議題。國家安全是憲法所保護的維護國家根本利益及市民個人利益的必然必須的保障,也是其他憲法制度、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賴以實行的基礎和充分必要前提。維護國家安全不僅符合「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更加符合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障700萬香港市民個人福祉的發展目標。可以說,國家安全關乎每一個香港人的切身利益,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一國兩制」,就沒有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就沒有香港人的安居樂業。國家安全不僅僅從政治層面、法律層面、經濟層面、個人人身安全層面,而且也從市民個人權益層面,使全體市民的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障。

從政治層面講,國家的安全與穩定才是國家轄下的各個地區的安全穩定的大前提。只有國安安全與穩定發展,香港才能在安全穩定的大環境中,得享國家穩定持續發展的紅利,才能配合國家規劃的可持續發展軌道,讓自身納入國家的十四五規劃、大灣區規劃、「一帶一路」構想,成為國家高速持續穩定發展的一部分。因此,每一個市民都必須自覺自願地尊重和遵守憲法和基本法,深入正確認識及了解憲法和基本法及國安法,切實積極主動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而要積極主動維護國家安全,首先必須自覺自願地成為一個愛國者,自覺自願地踐行香港國安法,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國家利益當做是最高利益,所言所行以是否符合國家利益為準繩,只有維護了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才能有效地維護個人利益。

從法律層面講,憲法不但是「一國」的憲制根據,也是「兩制」產生的法律依據和保障,以及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及效力來源,更是香港社會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關鍵及基石。每個香港市民有義務去深入正確認識及了解憲法和基本法、國安法,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深刻把握憲法的精髓要義,深刻把握基本法與國安法的明確要求,用基本法與國安法來明辨是非,約束行動,時時刻刻知曉國安法並非束之高閣的政治文件,而是指導規約個人社會生活的指南。有國安法才有國安,有國安才有市民的安居樂業。

從經濟層面來講,香港國安法不僅僅保障香港社會的政治安全,而且也切實有效地保障着香港社會發展的經濟環境的有序安全。早在1997年10月,亞洲金融風暴期間,資本大鱷索羅斯帶領的國際炒家肆意衝擊挑戰聯繫匯率制度,在匯市、股市及期市聯動造市,全方位發動對港元長達10個月的立體攻擊,香港聯繫匯率制度一度岌岌可危,最後,在中央政府的全力協助下,在港府的頑強抵抗下,最終成功瓦解了對沖基金對回歸初期的香港經濟秩序的衝擊與挑戰。由此可見,香港社會經濟秩序的安全不僅僅關乎香港社會有序運作,關係香港市民財富安全,亦關乎國家經濟秩序安全。作為亞洲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經濟秩序的安全直接關係到國家經濟發展大局,關係到國家經濟秩序安全,當然也關係到市民個人財富的安全。

從個人人身安全層面來講,國家安全所維護的不僅僅是國家安全及整體的香港社會發展安全,同時也維護着香港普羅大眾市民的個人身安全。從外部的國際環境來看,當前,以美國為首的國際反華勢力千方百計地打壓中國,試圖遏制中國高速持續發展的勢頭,繼續維持維護全球霸主地位。為此,不惜以踐踏國際關係法,破壞國際人權公約,肆意壓制中國企業在全球範圍內的正當合法經營,甚至實施長臂管轄,勒令裹挾滙豐銀行作出有利於美方的陳述說詞,並且藉詞圖謀侵吞中國公民包括港人的合法財產。從香港社會來看,長達一年的黑暴風波,暴徒無法無天的私了報復,人人自危,市民全無人身安全,一時間,多少愛國愛港者在面對暴徒的施暴襲擊時竟然只能保持沉默。唯有香港國安法才撥亂反正,讓陰霾籠罩的香港重新風氣氣正,市民個人,無論是何黨派,只要愛國愛港,都可以合法地享有這片寧靜安詳的港灣。

總而言之,國家安全對於每一位市民而言,並非空洞的法律詞條政治術語,而是直接關乎每一位市民切身利益、保障保護每一市民的切身利益的護身符。市民切不可有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心態。有團體早前發起的關於全港「國家安全意識」的民意調查,發現有65.7%受訪者認同國家安全意識關乎其個人切身利益。認識認知到這一條,就應該積極宣傳推廣香港國安法,認知領會遵循香港國安法,切實執行香港國安法,讓香港國安法的精髓要義及每一條款在愛國愛港的市民心中落地生根,讓香港形成維護國家安全的銅墻鐵壁。香港國安法就是空氣就是水,與每一位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每一位市民不僅僅不能違背國安法,而是要切實可行積極主動地依法維護國家安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國家安全關乎每一位港人的切身利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