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港大學生會在玩火!

文/馮煒光

香港大學在4月10日發表聲明,指斥香港大學學生會在4月7日「關於政制的言論,不能代表全體學生,更不能代表香港大學的立場。大學對他們發表情緒化的政治宣言,表示強烈不認同。」港大又重申校方和學生會是兩個獨立的團體,聲明中說:「港大學生會是獨立於香港大學的註冊社團;校方正全面審視大學與學生會的關係,以便釐清責任,加強校園風險管理。」最後港大以「任何人必須尊重法律,對自己的言行負責」作結。港大這種取態,值得肯定;但若只是留於言文而不出手阻止學生會繼續觸碰法律紅線,警方大舉進入校園搜捕的情況終會發生,而我的小師妹、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身陷囹圄的日子也「指日可待」。

梳理葉芷琳的往績,大家會發現她其實是美國刻意裁培出來的「港獨會長」。據傳媒報道,2019年1月,葉芷琳和今天已銷聲匿跡的城大學生邵嵐參加美國在德國柏林舉辦的訓練營,獲主持人讚許,視之為「未來青年領袖」。果然在數月後的2020年5月,葉芷琳便「上莊」,成功當選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在競選時,由於《香港國安法》尚在制定中,葉芷琳「一莊」等同學已大放厥詞,攻擊香港國安法,又聲稱「香港獨立是對港人來說最為理想的出路」。上任後,在國安法生效時,葉又和其他學生會發表「七一宣言」, 「呼籲市民放棄幻想,七一是爭取民主的唯一機會,要抗爭到底,誓與香港共存亡。」有媒體指出,煽動非法集會,秉承「港獨」口號為自己意志,是典型的分裂國家行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第二十條第一項,屬分裂國家罪。2020年8月10日黎智英被捕及壹傳媒大樓被搜查後,港大學生會竟在8月14日豪擲18.8萬港元在黃媒《蘋果日報》刊登頭版廣告撐黎智英,震驚各方。

今年1月底葉芷琳接受「黃網媒」訪問時說:「也曾和其他團體在校內舉辦《理大圍城》紀錄片放映會和《格物:反修例運動文物展》等。但舉辦這些活動時,校方都會有意見,『好多都係friendly reminder,同埋我哋都唔會聽。基本上淨係⋯⋯聽下囉。』她揚言未來仍然會舉辦多些展覽及放映會,『可能好細,但有啲時候就係要做呢啲嘢。』」不旋踵葉芷琳便在今年2月初以「學術放映」為名,播了三晚《地厚天高》。這齣電影是為港大另一畢業生、今天已因2016年旺角暴動罪而坐牢的「港獨」梁天琦塗脂抺粉,把梁包裝成一個「有理想卻又被迫害」的青年。這齣電影其實是赤裸裸的「港獨」宣傳片。當時港大校方有出聲明表示反對,但沒有報警,也沒有派保安阻止。

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3月30日全票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時,葉芷琳領導的港大學生會又跳出來,在4月7日發表聲明,貶斥之為「終結香港選舉制度」,又鸚鵡學舌,隨英國的指揮棒起舞,胡亂指控我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並在聲明末段聲稱要守候「直到重光之時」。港大學生會這種「綁架」全體港大學生,堅持一條「仇視中央」、「去中國化」道路走到黑的取態,令關心港大的朋友都們都很不齒,也引發港大校方在4月10日發表本文開首的聲明。

葉芷琳等同學近日以「斷莊」為由繼續掌控學生會。港大學生會財雄勢大,又有「香港大學」這金漆招牌,具風向標作用。可以說,港大學生會是境外勢力和「港獨」餘孽的最佳執手。葉芷琳和這兩批人沆瀣一氣,他們心存僥倖,在賭警方國安處不會隨便進入校園搜捕,也在博若有港大學生會會長或幹事被捕和檢控,便可以給西方媒體提供最佳彈藥來攻擊我國和香港特區。然而這種取態,其實是在「玩火」,而筆者始終認為「玩港獨的鬼火」是沒有好下場的。葉芷琳被傳媒譽為「周庭第二」,然而周庭今天在哪裏?宣揚「港獨」,其結果只會是在監獄中度過餘生。不知今年才20出頭的葉芷琳會長想清楚沒有?

(作者為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港大學生會在玩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