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廣汕高鐵重點隧道單向貫通 擬接京九高鐵通香港

廣汕高鐵預計2023年建成通車,將與京九高鐵廣東段相連從而連通香港,圖為高鐵列車準備從廣州開出。(點新聞記者方俊明攝)

作為廣東省首次主導建設的時速350公里的高速鐵路,廣汕高鐵建設迎來新突破。點新聞記者今日(9日)從施工方中鐵五局獲悉,繼全線首座特大橋下部主體結構施工完成後,廣汕高鐵首座複雜地質、長大隧道「尖山髻隧道」單向貫通。而該高鐵預計2023年建成通車,並與京九高鐵廣東段相連而連通香港。

廣汕高鐵從新建廣深鐵路新塘站引出,至廈深鐵路汕尾站,全長206.2公里,途經廣州、惠州、深汕特別合作區、汕尾,是廣州向東快速通道。

其中,由中鐵五局承建的廣汕鐵路1標,包括「兩橋一隧一路基」,重點工程為跨永石大道特大橋、尖山髻隧道,管段跨廣州市、惠州市、深汕特別合作區。截至目前,橋樑工程已全部完成,隧道工程已完成全長的92%。而尖山髻隧道出口方向逾3178米的開挖任務已完成,進口方向2292米的開挖任務僅剩餘446米,計劃6月30日前實現全隧貫通。

按最新工期,廣汕高鐵預計2023年建成通車。屆時,將與粵港澳大灣區內聯外通的「快速通道」京九高鐵廣東段(贛深高鐵廣東段)相連,向東連接汕頭至漳州鐵路,並與東南沿海大通道一起,共同構成東南沿海新的高速鐵路大運力客運通道,有力增強珠三角地區對外輻射能力,強化粵港澳大灣區與粵東地區、東南沿海地區以及長三角地區的聯繫,助推粵東地區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點新聞記者方俊明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廣汕高鐵重點隧道單向貫通 擬接京九高鐵通香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