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公民力量:沙嶺殯葬城可化零為整 變區區有龕位

團體「公民力量」召開記者會,針對殯葬城提出建議。(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食物及衞生局早前公布在新界北區沙嶺興建設有25萬個骨灰龕、10個火化爐的「超級殯葬城」,昨日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殯葬城已於10年前規劃,引起市民大眾關注。今日(9日)團體「公民力量」召開記者會,針對殯葬城提出建議指,政府早前以地區為本推行骨灰安置所發展計劃,已在18區物色可供發展公眾骨灰安置所的用地,其中14個項目合共提供約59萬個新骨灰龕位。「公民力量」認為政府有能力在現時公眾骨灰龕場再尋更多的場地加建骨灰龕數量,以舒緩骨灰龕數量不足問題。

「公民力量」李梓敬表示,政府可效仿日本,推出龕場電子化,結合科技智慧化骨灰龕。(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公民力量」表示,政府可以在離島建骨灰龕場,以長遠解決骨灰龕短缺問題;且可效仿日本,推出龕場電子化,配合智能系統,親友只需要拍一下智能卡,先人骨灰不用1分鐘便會送到選擇的靈位,以供祭拜;並且「超級殯葬城」提供25萬個骨灰龕位,規模之大,不知北區整體交通配套是否可應付,因此可將25萬個龕位「化零為整」,分布在不同地方,變成「區區有龕位」;此外,政府還應加速審批現有骨灰龕場擴建骨灰龕數量及私營骨灰安置所牌照。針對屍體火化爐,「公民力量」建議應該於現有火葬場增設屍體火化爐,並促推屍體火化分流。

「公民力量」還提出,「超級殯葬城」是10年前提出且通過的規劃,政府應重新檢討用地是否適合現時發展,特別是在大灣區發展規劃下,以發展兩岸經濟,促進深港融合為大前提及目標,精準規劃兩岸用地,「公民力量」促政府與時並進,重新規劃沙嶺用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公民力量:沙嶺殯葬城可化零為整 變區區有龕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