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巴黎公開種族大屠殺檔案 歷史學家:法國應向盧旺達道歉

圖為盧旺達大屠殺紀念館,展出遇難者生前照片。(新華社資料圖)

巴黎7日公開很多涉及種族大屠殺時的法國總統密特朗的重要檔案。盧旺達總統保羅·卡加梅隨後表示,在造成80萬人遇難的大屠殺過去27年後,「迪克萊爾報告」點明了法國在此事件中的重大責任是一個「改變」。據悉,法國總統府在公告中指出,公開這些檔案的決定是為了兌現馬克龍總統的有關承諾,即要為釐清法國在盧旺達的行動和角色問題創造良好條件。

卡加梅在講話中表示:「這表明了一種願望,包括在法國領導人心目中,即要更好地去理解當初發生的事情。我們對此表示讚賞。」但又批評法國官員過往一直試圖掩蓋責任,造成「顯著破壞」。

這是卡加梅對迪克萊爾委員會工作的第一次表態,該委員會3月26日向法國總統馬克龍提交了報告。卡加梅還表示,盧旺達「也有話要說」,會在4月份推出自己的種族大屠殺調查報告。

報告的作者、歷史學家樊尚·迪克萊爾表示,「從個人角度來看,我認為法國應該就對盧旺達的政策道歉,這確實是一場暴力和殖民行動。」

盧旺達政府懷疑的很多種族大屠殺參與者如今生活在法國,有些人已被逮捕。如去年5月被逮捕的、被認為是種族大屠殺金主的費利西安·卡布加。其案件如今已被移交給海牙國際法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巴黎公開種族大屠殺檔案 歷史學家:法國應向盧旺達道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