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鐵:2023年完成更換荃灣綫信號系統極具挑戰

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立法會直播截圖)

港鐵今日(9日)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匯報提升鐵路信號系統的進展,指要達到2023年完成更換荃灣綫信號系統的目標,極具挑戰性。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解釋,最近東鐵綫信號系統更新出現事故,港鐵決定一併加強其他軟件的檢視及測試工作,加上負責檢測軟件的承辦商在加拿大的工作室受疫情影響,工作進度嚴重拖慢。他強調,更換信號系統的工程艱巨,極具複雜性,安全是大前提,不能操之過急。

「實政圓桌」的田北辰指據他了解,承辦商所構建的後備系統一直達不到政府的安全要求,預計支出已超出原定的33億,至少超過50億元,建議港鐵放棄設計後備系統。李家潤無回應超支問題,只表示港鐵已停用提供額外後備系統的第三部電腦(Computer C),改為只使用主副電腦。

田北辰又關注,早前有傳媒報道港鐵沙中綫紅磡站擴建工程,購入38萬個螺絲帽,數量及支出比原定超出一倍,質疑並不合理。另外有多名議員關注,調查紅磡站工程事故的專家顧問團亦揭發,紅磡站擴建部分的設計包含大量的額外結構強度,包括主鋼筋用多了一倍,質疑港鐵有否刻意使用過量工料,乘機推高工程造價。

路政署長陳派明表示,根據合約,政府是採取實報實銷的方式去支付工程費用,由於專家顧問團只是抽樣調查部分工程,政府會再深入調查,假如發現工程有不必要使用額外物料,會向港鐵追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鐵:2023年完成更換荃灣綫信號系統極具挑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