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司局長續向不同界別解說完善選制 爭取各界支持

全國人大常委會3月30日全票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等多名政府官員今日(8日)分別舉行解說會,向不同界別人士講解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爭取各界支持特區政府推動選舉修例相關工作。

林鄭月娥(右二)、張建宗(左二)與全國性團體的港人代表會面的情況。(政府新聞處)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主持兩場解說會,與部分全國性團體的港人代表會面,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繼續進行解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了其中一場會面,並回答與會者的提問。

張建宗重申,選委會是完善選舉制度的核心要素。選委會擴大至五個界別的1500名委員。除了原先的提名和選舉行政長官職能外,選委會將被賦予選舉產生立法會部分議員和提名立法會候選人的新職能,有利於擴大和保障社會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縱觀而言,規模擴大後的選委會,涵蓋更多界別和階層的代表,更能代表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及根本利益。他鼓勵出席解說會的人士就完善選舉制度多加對外解說,加深社會不同界別人士對新選舉制度及其必要性和迫切性的認識。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下午舉行三場解說會,分別與元朗區、油尖旺區和黃大仙區的撲滅罪行委員會、防火委員會和分區委員會代表會面,繼續向地區人士解說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李家超以近年議會出現的亂象和破壞行為作例子,解釋完善選舉制度可以堵塞制度中的漏洞和缺陷,讓香港社會回復理性,讓特區政府有效施政。

李家超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進一步提升了政治體制的廣泛代表性及均衡參與,體現社會整體利益,提升民主質量。李家超強調,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將繼續全力以赴,推動相關的修例工作,一起為香港建設更美好的將來。出席者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表示歡迎和支持。

邱騰華(右三)與批發及零售界代表會面。(政府新聞處)

商經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舉行解說會,向批發及零售界代表解說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邱騰華向與會者重申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迫切性,以及對創造穩定營商環境和確保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性,並呼籲他們全力支持有關修訂。

邱騰華強調,選舉制度得以完善,可有效解決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切實提高特區治理效能,讓特區可集中精力處理經濟、民生等事項,並用好自身的獨特優勢,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拓展經濟,達致長期繁榮穩定。邱騰華將於未來數天繼續舉行多場解說會,向紡織及製衣、電訊、廣播、電影及演藝和出版界別講解有關修訂。

曾國衞(右二)今日下午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主持解說會,香港友好協進會常務主席余國春及副會長兼秘書長譚锦球出席。(政府新聞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下午在香港友好協進會的場地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主持兩場解說會,解釋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背景、原則和重點內容。這是繼上星期三(31日)後,為另一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舉行的解說會。出席的代表與曾國衞在解說會進行了良好的交流和互動。他們表示堅定支持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並向局方提了很多有益、具建設性的建議,亦就一些選舉制度的細節作深入交流。

曾國衞表示,一眾與會代表參與全國性團體,對國家事務有比較多的理解,有利於在選委會中強化國家元素,把維護國家利益和維護香港利益有機結合起來,任重道遠。他希望與會者全面支持和配合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並在完善後的選舉制度,以至在未來的特區管治中,發揮更積極的角色,支持特區政府實踐行政主導,推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惠民政策。

徐英偉(左七)與新界社團聯會代表於解說會上合照。(政府新聞處)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主持五場解說會,與新界社團聯會、香港島各界聯合會,以及東區、大埔區、北區和葵青區的撲滅罪行委員會、防火委員會和分區委員會代表會面,向他們講解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並聽取他們對有關修訂的意見。

徐英偉表示,「愛國者治港」是成功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必然和必要條件,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可從制度上保障有關原則全面落實,維護社會整體利益,從而促進香港民主穩步發展。他呼籲與會者全面支持和配合政府有關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並表示將繼續做好公眾解說,讓社會各界更深入了解和認同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許正宇(左二)今日會見金融界別的代表。(政府新聞處)

​財庫局局長許正宇今日舉行兩場解說會,就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與金融界別的代表會面。許正宇在會上闡述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目的和重點,重申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了立法職權以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並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定下了制度性安排。約30名主要來自海內外銀行的代表出席,他們願意協助特區政府多作解說,讓外界了解落實「愛國者治港」對促進香港安定繁榮所起的重要作用。

許正宇說,深信完善的選舉制度能保障社會整體利益,我們會把握好由亂及治的契機,推動香港良政善治。財庫局亦會繼續努力不懈,大力推動國家「十四五」規劃下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各項政策措施,更好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許正宇明日(9日)將繼續舉行三場解說會,向金融服務界和保險界說明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重要性及迫切性,並期望得到他們的支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司局長續向不同界別解說完善選制 爭取各界支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