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對點直供港澳 供港肉菜首季增四成

廣州設立了大灣區「菜籃子」總樞紐,供港食品可以快速抵達港澳。(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廣東是內地供港澳食品農產品最主要的輸出地,亦是重要產地。點新聞記者今日(8日)獲悉,今年一季度,廣州海關關區企業共供港澳冰鮮禽肉1.7萬噸,貨值6070萬美元,同比分別增長43.6%、32.2%;生乳4693噸,貨值424.1萬美元,同比分別增長39.4%、49.4%;蔬菜5131.6噸,貨值1727.4萬美元。

就近報關縮短流轉時間

據悉,廣東農業部門聯合廣州海關,通過搭建配送中心,加速生產加工企業備案,實現就近報關,供港蔬菜實現了「點對點」直供港澳,大大提高產供銷的效率。

點新聞記者今日在肇慶全發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懷集供港澳蔬菜基地看到,基地內一片繁忙,工人們在半自動蔬菜清洗包裝流水線上對剛剛新鮮採摘下來的蔬菜進行清洗、挑選和包裝。這裏每天平均有4輛運輸車的蔬菜供港,重量達20多噸。

圖為一家大灣區「菜籃子」認證基地正在打包供港澳蔬菜。(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肇慶全發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經理袁玉鈞說:「我們公司是懷集綠色農副產品基地的第一家供港澳蔬菜加工生產企業,廣州海關提供『一對一』專業指導,使公司順利通過供港澳蔬菜生產加工企業備案,實現就近報關、蔬菜直接供港,大大降低了運作成本,保證了出口蔬菜的新鮮度。」

據介紹,廣州海關聯合地方政府,高水準打造肇慶(懷集)綠色農副產品集散基地和肇慶、清遠、雲浮、韶關等地配送中心,向港澳市民提供安全健康的綠色農產品。

粵港高效對接 新鮮肉菜直供香港

圖為供港菜心。(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點新聞記者了解到,香港、澳門對內地輸港澳冰鮮禽肉、豬肉企業實施註冊管理,收到內地海關的推薦材料後,港澳食品安全管理部門對推薦企業進行檢查評審,在其官網公布檢查合格、批准註冊的企業名單,只有在名單上的企業才可以向港澳地區出口冰鮮畜禽肉。

(點新聞記者敖敏輝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對點直供港澳 供港肉菜首季增四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