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首季港消費者信心兩岸四地續包尾

統計顯示,香港消費者整體指數錄得62.4,較上一季度下降2.7%。(中通社圖片)

2021年第一季度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今日(8日)公布。結果顯示,香港消費者整體指數為62.4,較上一季度下降2.7%,按年則顯著上升12.8%。同期,大陸、澳門和台灣整體指數分別錄得106.4,75.1和96.6,香港在兩岸四地中繼續墊底。

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和編製由首都經貿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和台灣輔仁大學共同完成。指數評分範圍為0至200,小於100表示「信心不足」,大於100表示「有信心」。該指數於2009年第一季度首次推出。

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隨機抽樣的調查顯示,一季度香港消費者在購買房屋、物價狀況、投資股票和就業狀況四個方面的信心指數均有所下降。其中,購買房屋的整體分指數為52.7,是信心最弱的範疇;港人對物價狀況、投資股票的信心與上一季度相比分別下降3.1%和2.7%,顯示消費者對物價狀況和投資股票仍然欠缺信心。在就業方面,當前和預期分數的絕對數值都較低,表示港人對就業狀況持續擔憂。

另外兩項指標中,港人未來三個月經濟發展的信心指數錄得69.1,較上一季度顯著上升10.6%;對未來三個月生活狀況的信心分指數為73.2,無改變。但上述信心指數絕對數值仍偏低,顯示市民對本港經濟發展和預期生活狀況仍有所擔憂。

調查還顯示,第一季度,內地經濟總體延續擴張態勢,新冠肺炎疫情對就業造成了一定影響,但隨着經濟企穩向好,就業延續總體平穩態勢,就業信心分指數為122.0,積極樂觀。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未能延續上季升勢,構成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的六項分指數均下降,總指數和各項分指數均處於低於100點的「信心不足」區間。台灣各項指數中最低為「物價水準」,反應當前民眾最擔憂的是物價的情況。

(點新聞記者張帥北京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首季港消費者信心兩岸四地續包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