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文匯報:更多手段鼓勵接種疫苗 經濟民生重振才有望

港媒社評今日(8日)關注本港疫苗接種的進度。其中,《文匯報》社評指出,本港疫苗接種的速度令人憂慮。目前本港有51.6萬人接種第一劑疫苗,其中約14.36萬人接種第二劑疫苗。按現在每天近4萬人的接種速度,實在很難在今夏與內地大城市和歐美同步達到建立免疫屏障的70%接種率,亦意味着本港難以憑疫苗接種率與內地、歐美恢復正常的旅遊、經貿往來,本港經濟仍要在低谷徘徊,失業率也難以在短期內改善。以下是社論文章內容節選。

《文匯報》:更多手段鼓勵接種疫苗 經濟民生重振才有望

國家衞健委昨日發出通知,內地合資格港澳居民可免費接種國產新冠疫苗。這既體現了國家對港人一以貫之的關愛,亦可以為兩地控疫通關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目前,內地已把疫苗接種當成今年頭等大事來高效推進,美歐等國近日亦宣布全面提速疫苗接種,決心今夏建立全民免疫。各國各地競相加快疫苗接種,皆因疫苗普及接種已成經濟復甦、社會復常的關鍵要素。本港已有部分企業為接種疫苗員工提供有薪假甚或現金補助,增加員工接種疫苗誘因,政府更應積極作為,以更多手段鼓勵疫苗接種,把提速疫苗接種當成控疫的頭等大事來抓。

《大公報》:國家關心港人 香港更要爭氣

香港繼續推動疫苗接種工作,但那些居住於內地、疫情下無法回港的香港人怎麼辦?是否被遺忘?不用擔心,在中央的關懷下,他們獲得和內地居民一模一樣的免費接種待遇。

《星島日報》:合縱連橫反制 圍堵中國難成

美國拜登政府登場之後,宣示將「修復國際聯盟」,並且小試牛刀,就新疆「人權問題」發動歐盟、英國、加拿大聯手制裁四名新疆高官。中方不僅以牙還牙,而且展開合縱連橫,最近上演了一場場外交大戲,外長王毅先是邀請俄羅斯外長訪華,繼而出訪中東六國,又與東盟四國外長和韓國外長相聚福建,既鞏固抗美陣營,同時防止周邊國家選邊站。以中國今天的實力,以及國際政治格局更趨多極,美國要「圍堵中國」根本不可能。

《明報》:華府倡全球最低稅率 骨子裏仍是「美國優先」

一石激起千重浪,美國財長耶倫公開呼籲就企業所得稅制訂全球最低稅率,這不僅是政府與跨國巨企之間的問題,更是一場牽涉歐美矛盾,以及發達世界與新興國家的大博弈。疫下美國債務急增,拜登提出2萬億美元基建計劃,欲找美國大企業幫手「埋單」,又擔心唯獨美國加稅,會削弱美企的國際競爭力,制訂全球最低稅率,變相逼其他低稅率地區加稅,是其魚與熊掌兼得之計。美國巨企在各國鑽空子避稅,歐洲早欲向它們開刀,華府卻大力阻撓,全球最低稅率看似是歐美共識,實際是各有所圖;香港和不少新興市場以低稅率吸引投資,全球最低稅率出台,必起衝擊。華府欲藉此機會,維護世界經濟秩序領導者角色,表面談的是多邊主義,現實不過是另一種形態的「美國優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文匯報:更多手段鼓勵接種疫苗 經濟民生重振才有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