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大灣區加速「高鐵進城」 東西端將實現快速聯通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加快「高鐵進城」的步伐,廣深港高鐵將引入廣州站。(方俊明攝)
肇慶將首開直達潮汕動車組,該線路實現大灣區東西端的快速聯通。(方俊明攝)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目前加快「高鐵進城」的步伐。在廣深港高鐵規劃引入廣州站的同時,地處大灣區西北部的肇慶市亦拉開高鐵進城大幕。廣鐵7日透露,據10日起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肇慶首開直達潮汕動車組,並把始發站設在主城區的肇慶站;該線路率先實現大灣區東西端的快速聯通。

廣深港高鐵將加速引入廣州站

據了解,國外著名的高鐵站包括東京站、巴黎北站、法蘭克福中央火車站等,均修建在城市中心區域,作為城市交通樞紐,促進辦公、消費產業的聚集。對標國際一流城市,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也加快了「高鐵進城」的步伐。

廣石鐵路(廣州樞紐東北貨車外繞線)去年正式開通運營。該線路起自江村站北端接入京廣線,終至石灘站連接廣深線,繞開城市核心區,釋放廣深線的客運運力。這也為廣深港高鐵加速引入廣州站等城市中心火車站創造了條件。

肇慶與灣區部分城區「點對點」到達

同時,肇慶市亦通過加速高鐵進城,進一步全面融入「軌道上的大灣區」,其中肇慶站便建在肇慶中心城區。據廣鐵4月10日起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動車組將從肇慶站出發,途經佛山西、廣州、廣州東、東莞、惠州南站,終到潮汕站;返回時則由汕頭站始發。如此,肇慶與灣區城市之間藉助高鐵實現中心城區「點對點」到達。

(點新聞記者方俊明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大灣區加速「高鐵進城」 東西端將實現快速聯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