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史教材修訂正本清源 刪鴉片戰爭「洗白」英國偏頗描述

香港中學二年級中國歷史科今年9月將採用新課程大綱,刪去鴉片戰爭中有關「洗白」英國的偏頗描述。

去年有小學常識科教師扭曲「鴉片戰爭」歷史,美化英國殖民者,引起社會嘩然。雖然有關教師最終被除牌,但事件卻暴露本港教育亂象叢生,亟待「正本清源」。有傳媒昨日(5日)報道指,香港中學二年級中國歷史科今年9月將採用新課程大綱,其中對鴉片戰爭的部分做了較大修改,刪除了以往疑似「洗白」英國挑起戰爭的種種偏頗。

據港媒昨日報道,3本已送審香港教育局、尚未推出市面的新版中二中史科教師用書中,對鴉片戰爭背景的描述,均較以往發生不少變化。其中,現代教育研究社(現代)舊版《現代初中中國歷史》提到鴉片戰爭背景,將清朝限制通商、中英貿易談判失敗、英商向中國輸入鴉片、清朝林則徐禁煙、虎門銷煙等事件全部包括在內,並表示「英國最終決意派兵來華,戰爭因此爆發」。而現代新版教師用書,則將清朝貿易限制及中英交涉等內遷到「西力東漸」章節,並指「雖然英國不滿清廷實施多種貿易限制,要求清廷改善通商條件又不果,但這些問題與鴉片戰爭的爆發沒有直接關係」,鴉片戰爭背景則直接由「英商輸入鴉片」說起。

另一出版商香港教育圖書公司(教圖)舊版中史教科書提到,鴉片戰爭背景包括清政府採取「閉關自守」政策;今年新出版的《活學中國歷史》二下教師用書,同樣將清朝貿易限制內容搬離關於鴉片戰爭背景的章節,戰爭背景首項為「鴉片危害國計民生」。

此外,針對相關部分的教學討論問題,以往的舊教科書也有不少對學生進行引導式提問,導致學生可能樹立不正確的歷史觀。例如,舊版教科書提問:「如果中國當初採取較開放貿易政策,能否就避免鴉片戰爭的屈辱?」「林則徐的禁煙手法是否明智?」修改之後的新版教科書,則要求學生用圖表描述由清朝時由英國輸入中國的鴉片數量,或分析不平等條約對中國經濟的影響。

本港中史教育中有關鴉片戰爭的描述曾引發巨大爭議。點新聞網於去年4月29日率先報道,獨家揭露了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有小二常識科教師,於網上教學公然歪曲中國歷史,將第一次鴉片戰爭的起因說成是「鴉片戰爭是因為英國人幫助中國人戒煙而爆發」,事件引起家長震驚,直斥老師公然誤導學生,敦促校方和教育局嚴懲相關教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史教材修訂正本清源 刪鴉片戰爭「洗白」英國偏頗描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