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會觀察 | 中美該是時候握手言「合」了

王毅(新華社)

每年全國兩會,外長記者會一直是世界了解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的重要窗口。從2014年至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已在兩會期間舉行了8場記者會,一共回答了166個問題。內地媒體統計稱,這其中,中美關係最受關注,提問次數最多。而今年的外長記者會更是尤為明顯,27個問題當中,從台灣、南海到美歐、美伊等,有將近一半都多多少少直接或間接與美國相關。

其實這一點也不奇怪,美國是世界頭號大國,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國家,兩國無論是在雙邊關繫上,還是在國際舞台上,都有諸多交匯點。而中美關係的好壞,不僅直接關係兩國和兩國人民,亦事關地區與全球穩定與發展。同時,從過往經驗看,美國對華政策的走向和中美關係的好壞,亦會產生巨大外溢效應,直接或間接影響其他一些唯美國馬首是瞻或見風使舵的國家的對華政策走向,穩定中美關係無疑事關中國整體外交大局。

但是,過去幾年間,特朗普政府出於強烈的意識形態偏見與冷戰思維,上台後不僅就大肆污衊抹黑中國為主要「威脅」,從政治、經貿、安全、科技、人文等領域對華進行全方位打壓,令中美關係脫離正常軌道,陷入建交以來最為困難局面。一個多月前,美國新政府走馬上任,中美關係迎來新的改善窗口。

今年以來,包括王毅在內的中方外交高官已分別在不同場合以不同形式向美釋放出積極信號,希望推動兩國關係重回正軌。儘管中美存在不少矛盾和分歧,但正如王毅在7日記者會上指出,中美可以合作、需要合作的清單就放在我們面前,包括抗擊疫情、經濟復甦、氣候變化等等,中方願本着開放態度與美方探討和深化合作。

日前,拜登政府亦公布了其施政重點,其中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恢復美國經濟、癒合種族裂痕、應對氣候變化等四大優先事項,其中三項中美都有廣泛合作空間。而放眼全球,世紀性疫情與增長乏力的全球形勢,都亟待世界前兩大經濟體校正航向攜手合作。

以疫情為例,美國蘭德公司曾推測,如果各國自私自利,自掃門前雪,疫情將導致全球每年遭受1.2萬億美元的經濟損失。鍾南山院士與美國傳染病專家福奇視頻通話形成共識,要全面遏制新冠疫情蔓延,一是要尊重科學,科學防疫抗疫,二是做到包括中美兩國在內的全球合作抗疫。

是搞對抗,還是要合作,答案很明顯。無論是從哪方面講,中美都該是時候握手言「合」了。解鈴還需系鈴人。「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盡快解除迄今對中美合作設置的各種不合理限制,更不要再人為製造出新的障礙。」

(點新聞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會觀察 | 中美該是時候握手言「合」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