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完善選舉制度 是全國人民所盼亦是香港人民之幸

文/朱永華

十三届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今日(5日)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作出說明。

全國兩會前夕,就有香港反中人士和西方反華勢力預測本次全國兩會將對香港制度漏洞有所修補,他們惶惶於中央在香港國安法基礎上有進一步行動,對他們作出當頭一擊的舉動。此次王晨副委員長在象徵國家最高權威的人民大會堂正式宣告,就是正大光明告知西方和香港的反華勢力,修改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目的是為了確保「愛國者治港」,是為了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這既是憲法賦予全國人大的權力,也符合基本法的原則和精神。

眾所周知,2019年,香港發生了對社會政治生活產生嚴重衝擊的「修例風波」,此後一步步演變為街頭「黑色暴力」。在一些亂港分子和境外勢力的唆使支持下,青年學生和普通市民被捲入紛爭,其政治訴求也不斷升級,從「雙普選」到「光復香港」、「香港獨立」,最後竟肆無忌憚,到了逾越政治底線和法律底線的境地。儘管特區政府和中央表示了克制和忍讓,但是,亂港勢力並沒有收手止息的趨勢,反而變本加厲,試圖以組織化的形式改變香港的政治基礎和管治機制。香港警方最近拘捕了多名亂港分子,他們分別涉嫌組織策劃、參與去年攬炒派所謂「初選」,就是想通過不具備合法性的選舉掌控香港立法會,從而「攬炒」建制政權,操縱香港社會。事實證明,他們就是亂港禍港之源,如果不從法律制度層面徹底加以遏制,香港就會滑向社會經濟崩塌、主權旁落、治權落空的深淵。

什麼人來治理香港的問題,是恢復香港社會秩序的根本性問題。早在中英兩國確定香港回歸祖國、制定基本法之初,鄧小平同志提出的由愛國愛港者治理香港就得到了原則性的認定,但是並沒有以制度性的框架加以固定。近年來,一些亂港分子以此為可乘之機,肆意妄為,甚至與西方反華勢力遙相呼應,企圖把香港變成西方反華的基地。去年出台的香港國安法可以說為懲治亂港勢力發揮了關鍵性作用,因而使得香港的「黑暴」運動得以逐漸平息,社會秩序日漸恢復正常。在香港的選舉制度上進行修正完善,將從根本上保證香港的治理機構、治理機制保持健康與活力,也是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必要一手。因此,這是全國人民所盼,也是香港人民之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完善選舉制度 是全國人民所盼亦是香港人民之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