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中央出手完善 香港撥亂反正

文/馮煒光

全國人大會議即將在明日(5日)開幕,港人最關心的是議程第七項: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從會議前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的發言及各種訊息來看,目的是要貫徹「愛國者治港」。這其實是政治基本倫理,天經地義。港人經常以國際金融中心自詡,試問全球另外兩個國際金融中心,它們的市政府會容納「不愛他們國家的人」去染指當地公權力?這是絕不可能的。然而香港過去卻經常出現有攬炒派立法會議員跑去外國,要求外國政府制裁我國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真是咄咄怪事。

要落實「愛國者治港」,便必須有制度保障,否則這只會是一句空話。要為特區建立制度,便必須依法進行。根據我國憲法第三十一條:「在特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故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依法決定,合理合法。

有人會說:香港過往幾次選舉辦法改動是要走「五步曲」的,但那是由特區政府來首先啟動而言,因為「五步曲」的第一步是:「特首向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然而今次是由全國最高立法機關來首先啟動,那麼「五步曲」便不適用了。再者,以香港的現時實際情況,若以「五步曲」來走完選舉辦法修改,只會令香港社會內部又再起紛爭,再次躁動不安,甚至會被境外勢力再次利用來興風作浪。與其這樣,不如由中央出手,以全國最高立法機關來啟動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這並不代表港人的意見沒有角色,誠如夏寶龍的發言所強調:「在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的過程中,中央政府必定會與特別行政區政府深入溝通,並充分聽取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筆者相信只要本着愛國家愛香港,尊重國家主治權下去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必定能做到既尊重中央的主導權,又能充分吸納港人的意見。

總而言之,今次由中央政府啟動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可以在減少香港社會內耗的情況下,有效貫徹「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筆者期待全國人大常委會不日披露完善的細節,並誠摯期望透過這些修改來達到改善香港的行政和立法關係,達到如夏寶龍所言的「止分息爭,凝聚共識」,讓香港社會能集中精力去改善民生,去推動香港進步,而不是再像往昔一樣在攬炒派主催下的「泛政治化」泥淖中虛耗光陰,議而不決,嚴重損害市民福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中央出手完善 香港撥亂反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