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曾國衞:區議員納入宣誓 須於任期開始後盡快作出

政府今天(2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講解《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是區議員的基本責任,因此當局將區議員納入今次修例的範圍。他強調,當局建議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以引入相關宣誓要求。根據條例草案,區議員的須符合宣誓要求將於其他基本104條指明的公職人員一致。區議員須於任期開始之後盡快作出宣誓。

曾國衞(中)宣布,政府決定修例將區議員納入宣誓範圍。(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曾國衞指,至於宣誓的規範,條文會清楚界定「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準則,又會加入具體宣誓要求,例如要真誠、莊重地宣誓,必須準確、完整地宣讀法定誓言等。條例訂明,如有議員在宣誓後違反誓言,草案建議由律政司司長提出法律程序處理,期間議員要暫停職務,直至法庭有裁決;如因宣誓無效、違反誓言、或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而被取消就任資格,五年內不得參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曾國衞:區議員納入宣誓 須於任期開始後盡快作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